武漢疫情重創觀光旅行業生計 旅行公會:不要凌遲盼政府2月15前答覆

▲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。(圖/記者陳涵茵攝)

▲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因應武漢肺炎召開聯合記者會。(圖/記者陳涵茵攝,下同。)

記者陳涵茵/台北報導、攝影

武漢肺炎全球延燒,大陸旅遊亮起紅色警示,造成旅行團無法出團,重創台灣觀光產業,品保協會與旅行公會全聯於今(6日)召開記者會,針對旅客處理轉團或更改行程或解約退費問題提出說明,蕭博仁更呼籲政府不要「凌遲」,希望一刀斬斷,在期間內給出明確承諾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表示,下午已與觀光局一同開會研議紓困方案,針對交通部觀光局日前宣布,即日起至2月29日暫停旅行社組團前往中國大陸地區旅遊政策。蕭博仁則表示:「每天有幾百團、幾千團的客量取消,希望觀光局不要『凌遲』旅行業者,能給明確時間一刀切斷,四月底或五月底前先和大陸切斷,疫情回穩再開放,才能減少消費者與業者間的糾紛。」

▲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。(圖/記者陳涵茵攝)

▲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(右二)。(圖/記者陳涵茵攝)

蕭博仁表示,防疫如作戰,全體旅行業皆全力配合政府落實相關措施,但這波疫情造成旅行業衝擊巨大,建請相關的航空公司、郵輪業者、國內飯店業者等,協助旅行業者,降低或免收退票費用,退票款能儘速退還,他也提出,像是疫情爆發後禁止陸客來台,但移民署已收取每人台幣600元的規費,皆由台灣旅行業者代墊,既然旅客不來,能否先退還給旅行業者,要求移民署儘速給出解決方案。

蕭博仁也提出,除了處理旅客退團事宜,更有許多旅行社已開始進行止血動作,包括領半薪、留職停薪、資遣等,尤其是主攻大陸團的旅行業者幾乎已無法賴以生活,希望勞動部給4千家旅遊業者方向,像是是否能減免108年度的稅收、行政院組成緊急事件小組等,希望2月15日前能收到明確答覆。

針對退費部分,若是個別購買機票,取消機位退票,依各航空公司機票規定及詢問旅行社;若參團旅客解約退費原則如下,大陸地區依據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第14條(出發前有法定原因解除契約)辦理,將全額退費,已代辦之行政規費或必要費用,予以扣除,餘款退還旅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