湖北979人返台名單已提交 國台辦:東航申請3天執飛5航班

▲▼國台辦新聞局長兼發言人馬曉光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國台辦新聞局長兼發言人馬曉光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記者任以芳/台北—北京連線報導

針對第二批滯留武漢台商包機返台,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(6日)晚間再發出聲明,表示已經依照台灣要求,在上午9時通過兩岸民航聯繫渠道將名單提交台方,共有979人申請,東航也據此向台灣民航機構提出6日、7日各執行2班,8日執行1班。馬曉光呼籲台灣方面立即停止一切政治操弄,盡快確認配合東航運送安排。

他說,「首批滯留湖北台胞運送返鄉工作在2月3日順利完成後,後續運送安排不斷受到台灣當局阻撓,致使東航原定的5日、6日運送計劃迄未執行。」台灣政府全面阻止運送的做法,連一個航班都不放行,完全置台胞的切身利益於不顧。

馬曉光認為,台灣方面一度高調聲稱要接回在湖北台胞,並公開表示會「做好充分準備」;第二,即使台灣方面的防疫措施準備不充分,也完全可以在加緊準備的同時逐步安置返台人員。

至於台灣政府聲稱對運送台胞有優先順序要求,馬曉光回應,台灣方面以此為由阻止東航飛機及時實施運送計劃。實際上,集中運送時間最多只有兩三天,加快運送就是最大優先,符合每一位需要盡快返鄉台胞的利益,只要盡快實施運送,就能從根本上解決全部滯留台胞急需返鄉的最大關切。

他強調,如果台灣方面不一而再、再而三的拖延,這些台胞最晚今天都可以回到台灣了。也因此,「在台灣方面阻止、拖延台胞盡快返鄉的情況下,有何優先可言?」

馬曉光表示,儘管返鄉運送工作受到台灣方面阻撓,湖北有關方面仍一本初衷為台胞提供協助服務。截至2月6日上午8時,有979名台胞申請協助返鄉,全部名單上午9時通過兩岸民航聯繫渠道提交台方,東航則據此向台灣民航機構提出6日、7日各執行2班,8日執行1班,盡快滿足台胞返鄉需要的運送計劃。

馬曉光強調,但一直到今晚,整個運送工作還是受到台灣政府阻撓,「當前疫情防控任務繁重情況下,大陸有關各方開展運送在鄂台胞返鄉工作,體現對台胞的真誠照顧和人道關懷,絕不允許台灣某些政客造謠抹黑、無端攻擊。」

他表示,台灣一些人在台胞返鄉安排上從口是心非到口出惡言,充分暴露他們無視台胞利益的惡劣本性,台灣方面應當立即停止一切政治操弄,盡快確認配合東航運送安排,為在鄂台胞返鄉提供必要條件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