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瘦5公斤!生理期減脂「3大關鍵時期」 還能改善經期鬱悶

Cofit觀點

Cofit觀點 Cofit

Cofit是台灣最大的線上營養師平台,以網站及APP提供專屬營養師一對一密集指導,並有超過800位註冊營養師為用戶服務,並致力於結合科技和醫學專業,傳播正確的健康知識、提供頂尖且有效的健康管理服務。

▲網路流傳各式各樣的減肥方法,但不一定是健康且安全的,今天營養師Lexie教大家如何正確的利用經期減重。(影/cofit提供)

記者簡仲豪/綜合報導

利用女性「生理期」來減肥更有效?坊間減肥方法百百種,從如何飲食到健身方式都有各自的流派,但這些說法都未必有醫學根據且安全,錯誤觀念可能還會導致越減越肥。《營養團隊Cofit》的營養師Lexie,特別針對這個迷思做了解答,教大家如何健康且正確的利用經期減重。

私密處。(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不少女性因為生理期感到煩惱,但其實生理期也可已能夠幫助減肥!(示意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營養師Lexie表示,想要正確的利用荷爾蒙的變化減肥,首先要先瞭解一下女性生理期的週期,週期分為三個,分別是濾泡期排卵期黃體期,每個週期能夠順利進行,最大的幕後推手就是各式各樣的荷爾蒙,包含濾泡刺激素、瘦體素、雌激素和黃體素等,每個荷爾蒙都各自負責不同位子,也影響減肥相關的荷爾蒙,更決定了女性的「基礎代謝率」和「食慾」。

許多女性在生理期來前經常食慾大增,會想吃甜食、高糖高脂肪的食物,或是感到身體特別躁熱,那是因為在黃體期時,女性的基礎代謝率會提高8%~11%,身體為了應付支出的熱量,就會增加食慾。營養師Lexie特別提醒,許多女性會因為基代增加就多吃甜食,但根據研究指出,這時女性多吃的熱量遠遠超過於基代多消耗的熱量,造成越來越胖。

▲▼示意圖,工作,加班,咖啡,集中,電腦,辦公桌,業務(示意圖/123RF)

適時吃一些複合式的醣類或是雙醣,會比單醣更能改善生理期鬱悶的心情。(示意圖/123RF)

另外,營養師Lexie認為,若是能利用荷爾蒙的變化,並搭配3大營養素的比例調配,將醣類比例降低,蛋白質比例提高,就會比一般的減肥法多受「5公斤」,因為在黃體期時,身體會提高脂肪分解胰島素阻抗的作用,且可以延長身體脂肪分解的作用。建議做任何能達到85%最大心跳率的運動,攝取比平時多增加100~200大卡的熱量,以符合身體的需求,這樣會比一昧的壓抑讓減重計畫更容易進行。

最後實驗發現,適時吃一些複合式的醣類或是雙醣,會比單醣更能改善生理期鬱悶的心情,例如水果就會是很好的選擇。好好利用每個時期的特性減肥,才能讓減重計畫事半功倍。

Cofit是台灣最大的線上營養師平台,打造線上飲食改造課程,透過手機拍照上傳App,就有專屬營養師幫忙算熱量和飲食指導,輕鬆達到減肥、健身、吃得更健康的目標!想進一步了解課程或收到更多營養資訊,請到 Cofit官網Cofit 粉絲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