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武漢肺炎】職治專家:「這個」比疫情散播的更快

 

▲施以諾指出,比疫情散播更快的是不安全感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 

● 施以諾/輔大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系主任

近日來新型冠狀病毒(2019-nCoV)的疫狀與新聞不斷延燒多日,許多防疫學者專家也都提出了呼籲與建言。防疫與精神科職能治療看似無直接關係,但筆者就心理健康的角度看,卻發現一個值得省思的現象:比疫情散播更快的,是不安全感。而這樣的不安全感,則可能造成疫情以外的另一層面社會心理的負面影響。

除了公衛與防疫的準備,一般民眾在心理調整上,該如何面對此次的疫情?

筆者提供「轉、轉、看」三個原則,供社區一般民眾參考:

1. 轉移注意力:許多文獻證實,過度的焦慮與心理壓力,對維持免疫力無益。如果相關重複的信聞訊息已造成您的焦慮,不防轉移注意力,以聽音樂、運動、休閒來舒緩不必要的焦慮,好心情對維持免疫力也是正面的。

2. 轉發經確認的訊息:相對於2003年的SARS,現今人的通訊軟體發達很多,但許多訊息不見得是真的,轉發時最好先確認。

3. 看專家講話的「內容」,而非只看媒體標題:許多媒體會訪問專家,專家講的內容也都正確,但某些媒體為了吸睛與點閱率,有時會下聳動的標題,卻與受訪專家的本意不見得相符。不要只看媒體標題,可避免不必要的焦慮。 

比疫情散播更快的,是不安全感!

掌握上述「轉、轉、看」三原則,有助於降低不必要之不安全感的散播,維持身心健康。

熱門點閱》

►【口罩之亂】陳志金/健康的人不要去搶口罩!

►【武漢肺炎】吳崑玉/台灣防疫戰至少還要三個月

►【武漢肺炎】薄世寧/為什麼病毒性肺炎這麼難治?

► 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,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!

●本文獲作者授權,轉載自「施以諾」臉書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《雲論》提供公民發聲平台,歡迎能人志士、各方好手投稿,請點此投稿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