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武漢肺炎患者1天改善! 台灣女科學家楊台瑩主導研發新藥「瑞德西韋」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製藥廠吉利德公司(Gilead Sciences)研發的藥物「瑞德西韋」(Remdesivir)可望治療感染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,振奮各國醫師,即將在中國展開臨床試驗。根據該公司官網,率領瑞德西韋研發工作的關鍵人物是台灣女科學家楊台瑩(Taiyin Yang),目前擔任吉利德藥品開發及製造部門執行副總裁。

▲▼台灣科學家楊台瑩。(圖/翻攝自吉利德官網)

▲ 台灣科學家楊台瑩。(圖/翻攝自吉利德官網)

吉利德網站指出,楊台瑩負責該公司所有研究開發及以上市產品。在她的領導之下,吉利德開發出全球第一款治療HIV的單錠藥物,更將超過25種複合藥劑自早期階段推向市場,讓全球數百萬人受惠。

1993年加入吉利德以前,楊台瑩在Syntex Corp.從事化學分析工作。她自國立台灣大學化學系畢業,並取得台大化學博士學位及美國南加州大學(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)有機化學博士學位。

根據《環球生技月刊》,楊台瑩加入吉利德後於2015年被任命為藥品開發及製造部門執行副總裁,2017年曾受邀來台為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(BTC)提供建言,2019年年底加入致力開發治療慢性、高盛行率視網膜疾病新型療法的生物製藥公司Kodiak Sciences Inc.董事會。

此前,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》(NEJM)於上月31日公布美國第一起武漢肺炎病例報告,為一名曾到訪武漢的35歲男性患者,住院後第7天晚上開始接受靜脈注射瑞德西韋,第8天(發病第12天)後病情好轉,臨床症狀出現改善。

吉利德2013年投入瑞德西韋治療伊波拉病毒,但當時臨床試驗效果不如其他對照藥物。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》報告指出,醫療團隊當時考慮到男性患者病情惡化,才決定給予瑞德西韋,但目前還需要更多試驗,以確定其安全性與效用。團隊首席醫療官杰伊庫克(Jay Cook)表示,他們認為使用瑞德西韋的好處超越任何潛在風險,徵得感染者同意後用藥,且據他所知,這是全球首次使用瑞德西韋來治療武漢肺炎的個案。

►美國第一起武漢肺炎患者報告公布 「伊波拉藥物」治療後好轉
►救命藥問世? 美治療武漢肺炎確診「用藥一天見效」隔日就退燒

►不再眷戀青春,因為我持續擁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