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罩實名7天2片! 醫揭「延長使用壽命2妙招」:囤很多不會賜你平安

▲▼威欣利實業有限公司口罩生產線上作業情形。董事長陳怡利表示公司內作業員一天兩班,一班11小時不停趕工生產防疫所需口罩。產能全開一天可產出15萬片以上口罩,並由政府於當天徵用收走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政府宣傳民眾「戴口罩、勤洗手」,但其實不管有沒有口罩都有對應的防疫方法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簡仲豪/綜合報導

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,民眾出門戴口罩已經變成基本配備,但為解決民眾瘋搶、囤貨的現象,相關部門採取「實名購買」的機制,讓每個人到指定地點都能買到口罩。耳鼻喉科醫師徐正斌在臉書分享自己對於口罩的看法,分別給「搶不到口罩的、一週只有兩個口罩的、很多口罩的」民眾建議。

徐醫師表示,當流感或有呼吸道相關疫情爆發時,相關單位都會宣傳民眾「戴口罩、勤洗手」,而搶口罩會變成全民運動,舉目所見,走路逛街戴、騎乘機車戴、連操場跑步也戴,外出吃飯時口罩還放在下巴,似乎把口罩當平安符,忘了口罩原本的用途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口罩、戴口罩。(圖/記者陳俊宏攝)

許多人口罩不戴好,常常露出鼻孔,其實和沒戴一樣。(示意圖/記者陳俊宏攝)

對於「搶不到口罩、一週只有兩個口罩、很多口罩的民眾」,徐醫師分別給出了不同建議:

1.搶不到口罩的:避開人擠人的場所,聽到有人咳嗽離遠一點,跟肥皂當好朋友,戴上布口罩應急也不錯,飲食睡眠運動才是提升免疫力的關鍵!

2.一週只有兩個口罩的:看場合挑地點用,口罩拿下拿上、重覆使用不注意衞生比沒戴更糟。口罩重覆使用好不好沒人知道,坊間口罩消毒方法,如噴酒精、紫外線消毒、陽光曝曬、蒸氣水洗...,以上都還沒真正客觀的研究,專家意見也各不相同,其中,紫外線消毒似乎較值得推薦,但缺乏操作規範與參數,而口罩內層加塾紗布或衛生紙吸收自己口鼻的分泌物,藉此對延長口罩使用壽命,較為可行!

3.很多口罩的:多帶幾個在身上,聽到有人咳嗽就送給他,防疫完全是件「我為人人、人人為我」的事,你囤很多口罩不會賜你平安,只有大家都平安,才能自己也平安。

最後徐醫師呼籲民眾,口罩可以阻擋咳嗽或打噴嚏的飛沫四濺,包著口鼻可避免手部忘情的觸摸,所以有感冒的人應該戴上口罩,避免傳染他人,這是知識再加上個人衛生道德的問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