評/SEVENTEEN為何加入防彈公司Weverse? BigHit想做的原來不是併購

Sour Kimchi 吃泡菜嘴好酸 B

B,喜歡KPOP文化多年的骨灰級迷妹,愛吃泡菜所以嘴巴有點酸。口頭禪是..

文/B

今天要來講一個經紀公司想變大平台的故事。
沒有幕後祕辛、沒有藝人料,就是以個人觀點出發,談談KPOP產業結構變化。

▲韓網爆BigHit娛樂公司說明會出現了SEVENTEEN身影。(圖/翻攝自THEQOO)

▲Big Hit娛樂公司說明會,出現了SEVENTEEN身影。(圖/翻攝自THEQOO)

大概從去年開始,韓團SEVENTEEN所屬經紀公司Pledis娛樂,一直爆出將被旗下擁有防彈少年團的Big Hit娛樂收購的消息。雙方經過多次否認後,5日在Big Hit娛樂的公司說明會,宣布「SEVENTEEN將加入Weverse」的消息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看到這邊,兩邊都粉絲都嚇壞了,「Pledis真的被BigHit娛樂收購了嗎?」、「所以只收購SEVENTEEN嗎?」、「雙方公司專心經營自己藝人就好了吧…這樣是何必呢?」畢竟SEVENTEEN可以說是Pledis娛樂旗下代表的男團,突然看到自己的偶像似乎被「賣掉」,是粉絲一定都會不好受。

▲SEVENTEEN和NU`EST是Pledis娛樂代表性藝人。(圖/翻攝自SEVENTEEN臉書)

▲SEVENTEEN是Pledis娛樂代表性藝人。(圖/翻攝自SEVENTEEN臉書)

但仔細看完了整場公司說明會後,(沒錯,這場活動其實是Big Hit娛樂,公告2019年成果和2020年預定計畫,主要對象是業內人士的大會),發現好像並不是這麼回事。與其說是Big Hit娛樂收購,不如說,他們開始想從一間單純的歌手經紀公司,轉變為「韓流娛樂產業大平台」。

首先就是在提到「SEVENTEEN將加入Weverse」的消息時,用的都是「加入」,隻字未提到「併購」一事。而後在Pledis娛樂所發表的聲明後,也僅是提到「SEVENTEEN全球粉絲社區「SEVENTEEN Weverse將在2020年上半年開通。」

▲▼Weverse和Weply隸屬於Big Hit娛樂旗下的子公司「beNX」。(圖/翻攝自Weverse、Weply)

▲Weverse介面上寫著「Official for All Fans」,也預告會有更多藝人加入。(圖/翻攝自Weverse)

這似乎解答了我在2019年的一個大疑惑。事實上負責Weverse和Weply並不直接隸屬於Big Hit娛樂,而是Big Hit娛樂旗下的子公司「beNX」。「beNX」如果要說的話,其實是一家獨立產業的科技公司,且該公司在2019年大量招兵買馬,據當時他們在人力銀行開出的職缺,至少是一家員工百人以上起跳的公司。

那麼問題來了,僅僅是為了「公司藝人」的官咖營運和周邊商品販賣,需要如此勞神傷財嗎?僅僅靠該公司旗下的幾組藝人,可以長久負擔這樣的營運成本嗎?

▲▼Weverse和Weply隸屬於Big Hit娛樂旗下的子公司「beNX」。(圖/翻攝自Weverse、Weply)

▲Weverse和Weply隸屬於Big Hit娛樂旗下的子公司「beNX」。(圖/翻攝自Weply)

從這個角度來看,答案就呼之欲出了,用白話一點說,「beNX」與其說是Big Hit娛樂為了旗下藝人所製作的平台,不如說是Big Hit娛樂的一項在APP產業上的投資(確實Big Hit娛樂也不斷強調他們得了很多技術相關獎項),只是先從自家藝人開始試用起,甚至會上也提到,有歐美藝人也在詢問想加入這樣的平台。

舉個例子,知名的演唱製作公司的「必應創造」,雖然是相信音樂所投資,業務範圍也從自家藝人開始,但如今客戶已經遍及海內外市場,甚至獨立成為上市公司。

再次打開手中的APP,Weverse的Slogan是「Official for All Fans」,Weply則是「All Things for Fans」,看出端倪沒?他們早就宣告了,他們的目標群眾是「所有粉絲」,而不是「Big Hit娛樂旗下藝人的粉絲」。

▲▼Big Hit娛樂15週年家族照,李賢、防彈少年團(BTS)、Tomorrow x Together(TXT)。大集合。(圖/翻攝自Big Hit娛樂臉書)

▲Big Hit娛樂旗下三組藝人為李賢、防彈少年團、Tomorrow x Together。(圖/翻攝自Big Hit娛樂臉書)

事實上平心而論,以KPOP逐漸在歐美市場等海外國家成為主流後,過去南韓習慣使用的官咖系統(例如Daum Cafe),其實對不熟悉韓文的粉絲來說,有非常大的使用障礙。Weverse的頁面設計和語言的系統,確實有效的可以除去這層隔閡。

但整件事情他們輕忽的,或許就是照顧粉絲的感受。官咖就算再不好用,一開始再難上手,最終也是習慣了,甚至留下許多回憶在其中。措手不及的通知,加上先前「併購傳言」的恐懼,這種想當然爾會造成的反彈,卻沒有事先想好安撫或是預防的方法,也難怪兩邊粉絲第一時間都無法樂見其成。

▲▼防彈少年團陪老闆房時赫領獎。(圖/翻攝自愛豆APP)

▲防彈少年團曾陪著Big Hit娛樂老闆房時赫上台領獎。(圖/翻攝自愛豆APP)

本來還想再談談Big Hit娛樂在這場說明會中畫出的其他大餅,但光講一項APP就花了大量篇幅,簡單總結一下,就是他們的2020年計劃中,除了例行性的藝人回歸和巡演外,也提到將在演出城市打造「旅遊村」,包含主題飯店、快閃店、展示會等等,此外也計畫要拍電影、電視劇,甚至要推出韓語教材。

我自己覺得,突然有種迪士尼的既視感,Big Hit娛樂想的原來不是併購,而是要成為真的大型媒體娛樂集團。但不管公司有什麼計畫,有怎樣的變化,粉絲心中都是那句話:「好好照顧我歐巴!」(PS.還有系統要穩一點喔,加油,好嗎?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※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