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武漢肺炎】吳崑玉/台灣防疫戰至少還要三個月

雲論作者吳崑玉(專欄作家)。

●吳崑玉/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,曾任職公關公司、雜誌副總編,危機管理顧問,現職專欄作者。

武漢肺炎疫情、口罩之亂,與立法院開議放在一起,無疑是場政治災難。而且打垮的,不是綠營執政,卻凸顯了自己的無知。

有人說,「口罩不夠就進口啊!」問題是,全世界都缺貨!

美國最大的3M廠24小時生產,市面價格漲四倍,網上還是買不到口罩。新加坡一戶發4個,全家省著用,沒病不要用。澳門搶訂了2千萬片,一人發5個,接下來沒了。歐洲、日本全都缺貨,印度禁止出口,請問是要去那裡進口?

藍營政治人物如果有辦法弄到口罩,那就麻煩您趕快訂貨送回國內,全民感激涕零,比在那邊每天罵政府好得多。

此前就講過,危機時刻調度重點就是「物資」。沒有水源,怎麼滅火?沒有藥物,怎麼救人?危機時的戰略物資,缺貨時有錢都買不到,不搶先儲備,需要時去那裡調貨?

各國已經為了防疫需要,而將口罩管制起來,去那進口?即使電火球下令建廠生產,原物料也可能會短缺,那不是人力意志可以解決的事,而是鐵打的計算公式。沒有原物料,就只能停工待料,非常現實。

現在狂罵口罩買不到的人,就是前幾天在罵台灣禁止出口口罩沒人性的同一批人,你們要不要檢討一下自己的前後矛盾?

請回想一下:「防疫,救別人就是救自己。」這個邏輯有沒有問題?大陸有多大?物量需求是以「億」為單位在計算,就算把台灣當時4千萬片口罩全捐給大陸,也只夠武漢一地約一千萬人用4天,台灣卻一片不剩。杯水車薪,既滅不了火,還惹火上身把自己燒了,這不是豬頭,什麼才叫作豬頭?

再次,許多論點與批評,原始假設是相信老共發佈的數字,看似疫情已被控制在武漢與湖北,事實上不是。

近日溫州與杭州陸續封城,顯示疫情已擴散至海線大城,北京、廣東也拉起警報,疫情早已失控。而對病毒傳染模式、發病特徵、致死率等技術資訊,仍無明確定論。所以美國才會拉大封鎖線,停飛班機、升級旅遊控管、列管口罩存量。台灣緊臨大陸,不更該謹慎以對嗎?

綠粉則是站在對立面的同一種麻煩。

戰爭未到最後一刻全殲敵軍,不要忙著幫長官掛勳章。之前跟著喊口罩夠用,政策英明,現在呢?防疫作戰是在資訊不明的霧霾中決策,不可能完美無缺,只能不斷依狀況修正。

▲吳崑玉表示,綠粉之前跟著喊口罩夠用,政策英明,現在呢?(圖/翻攝自蘇貞昌臉書粉專)

SARS時,政府也曾以「三零」(零死亡、零輸出、零社區感染)為傲,2天後和平醫院就出事了,我們不該以此為誡嗎?我們現在控制疫情還算得當,只能說是「幸運」,等到疫情過去,仍能保持這種紀錄,才夠格稱為「勝利」。

這就牽涉到最後一個題目:疫情何時才算結束?依照武漢封城與杭州封城時間推算,即使中國大陸現在宣佈疫情結束,我們還得再加14天作為緩衝,恢復交通往來後,最少還要觀察14天以防意外與漏網之魚,總計就是一個月。

換言之,當大陸武漢以外各大城陸續封城時,表示疫情還在蔓延。2月10日前達到峰值下降的預估,恐怕難以實現,開工日可能再往後延。而台灣的防疫期,至少得比對岸發出解除警報再往後延一個月

如此推估,台灣接下來要打的防疫作戰,至少還有三個月,所有物資供應與儲備,都應以此為計算基準。我們現在還在第四級防疫,沒有社區感染,人們還可日常活動,只須高度警戒。如果發生社區感染,才需要進入第五級管制隔離。政府全力防堵的,就是疫情從四級跳進五級。

▲近,台灣接下來要打的防疫作戰,至少還有三個月,所有物資供應與儲備,都應以此為基準。(圖/《ETtoday新聞雲》資料照)

三個月不算短,由於台灣疫情還在控制之下,所以口罩等物資稀缺,倒也不必恐慌,逐步生產供應跟上便可。這比跟國外買個一億片,一人一片五天發完,可能更符合實際防疫需要。

而且,在空曠處運動行走,或未搭乘公共交通工具,沒有參加人潮密集活動,也不需用到醫療等級口罩,戴一般防塵口罩就差不多夠用了。因為全世界都缺,不是只有台灣缺,抱怨也沒有用,退而求其次,因應狀況自救才是辦法。

奉勸各位政治大人,有的是醫療專業,有的背後團隊號稱有豐富的執政經驗,這種時候最好拿出專業來,就事論事、調度資源、協力防疫,最起碼不要添亂。

套句藍粉常講的話,此時看來是在救民進黨政府的方法,其實是在救自己。不管你是集資、調貨、還是走私,如果有人能調到口罩或原料,大家都會感謝你。如果你有方法找到口罩、酒精的代用品,公佈出來,相信你的點閱率會比罵政府好得多,甚至比網紅還高。

危機時刻,大家請一起盡力制止恐慌的蔓延,少添亂就是幫大忙,真正的敵人是病毒,不是你我身邊的人。

熱門點閱》

►【口罩之亂】薛承泰/從社會學角度看口罩之亂

►【武漢肺炎】薄世寧/為什麼病毒性肺炎這麼難治?

►【安置曝光】從防疫前線逃亡的柯文哲

► 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,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!

● 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《雲論》提供公民發聲平台,歡迎能人志士、各方好手投稿,請點此投稿

吳崑玉專欄

吳崑玉專欄 吳崑玉

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,曾任職公關公司、雜誌副總編,危機管理顧問,現職專欄作者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