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醫療險詳實告知病史「1個月後遭拒保」!壽險專家整理體況重點:可討論承保空間

▲醫師,醫生,護理師,護士,醫療人員,醫療險。(圖/pixabay)

▲民眾投保時必須詳實告知病史,不過當保險公司評斷風險後,可能會遇到拒保的情況。(圖/pixabay,示意圖,與本文無關)

記者楊絡懸/台北報導

民眾在投保的過程中,向保險業務員詳實告知自身的病史,最後卻遭拒保,讓人好奇的是,到底什麼情形會被拒保?如果有項目被保險公司批註除外,究竟還要不要投保呢?壽險專家建議,這些名詞看似複雜,但關乎自身保險權益,民眾在投保前都該先行了解。

一名鄒姓女子透露,她想投保醫療險,託人找了認識的保險業務員,沒想到過了1個月卻收到拒保通知。詢問後,對方卻答,礙於她告知的病史,導致此次投保被拒。

鄒女不禁想:「人吃五穀雜糧,誰能不生病?」其實不光是她的案例,許多民眾也都遭遇或聽聞過這種狀況。對此,宏泰人壽整理「三種體況」與「四種結果」的名詞解釋,以及如何應對被拒保的情況,提供民眾參考。

三種體況:標準體、次標準體、拒保體

保險公司將保戶分為3種體況:標準體、次標準體(弱體)、拒保體。宏泰人壽表示,「標準體」為被保險人身體健康;「次標準體」為被保險人身體有疾病,事故發生機率比標準體的人高;「拒保體」是保險公司拒絕承保的對象,原因通常是基於重大健康因素。

四種結果:批註除外、加費承保、延期承保、拒保

投保醫療險有3種體況,將衍生出的4種結果。宏泰人壽解釋,「批註除外」、「加費承保」這兩種是有但書的承保方式,「批註除外」是將已發生的疾病排除在承保範圍,「加費承保」則提高每投保單位的承保保費。

而「延期承保」則還有觀察空間,最後一種「拒保」是整件投保申請被拒於門外。

如果被拒保,該怎麼應對呢?

對於民眾經常問到,萬一被拒保該怎麼辦?宏泰人壽核保部經理紀鈞文建議,若遭遇投保醫療險被拒的狀況,民眾可以執行以下3點:

1、就要保書體況詢問內容,進行正確與充份的告知。

2、蒐集提供完整的就醫資料或可保性證明,如病歷及用藥紀錄、近期健檢報告或診斷證明書等。

3、請業務員就上述資訊,向保險公司討論可承保空間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