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教授研發武漢肺炎病毒試劑 可望2小時驗出結果

▲武漢肺炎疫情延燒,新型冠狀病毒。(圖/路透社)

▲武漢肺炎疫情延燒,全球多處出現確診病例。(示意圖/路透社)

記者郭卉寧/綜合報導

武漢肺炎迅速在全球蔓延,目前所使用的檢測工具花費時間太冗長,導致無法有效防範疫情擴散,因此美國至少有兩組研究團隊,正以基因編輯技術「CRISPR」,開發新型病毒檢測工具,除了可望在1至2小時內測出病毒檢測結果外,也期盼能在潛伏期就偵測到病毒,給予病患完善治療,並有效控制疫情。

根據《The Mercury News》報導,由加州大學教授邱華彥所主導的研究團隊,打算利用CRSIPR基因編成技術,研發快篩試劑,在1至2小時內得出武漢肺炎檢測結果,邱華彥表示,如果樣本有病毒的基因序列,含有CRSIPR技術的特殊試紙就會變色,快速讀出檢測結果,「我們要做的是在臨床樣本中,找到任何及可能病原的特定序列相容的東西,不管是病毒、細菌、菌類或寄生蟲。」

不過,研究團隊仍在等待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(CDC)或加州政府的細胞樣本,目前只能透過中國科學家公開的基因密碼來分析病毒,因此該技術能停留在研究階段。

▲▼新型冠狀病毒,武漢肺炎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有研究團隊正積極開發新試劑,盼快速檢測出病毒。(示意圖/路透社)

另外,美國也有其他研究單位正積極開發相關測試技術,位在麻州劍橋的夏洛克基因診斷公司(Sherlock Biosciences),採用哈佛大學與麻省理工大學共同創立的布洛德研究所中,張鋒團隊所開發的CRISPR專利技術,希望能在潛伏期就偵測到病毒,預防疫情持續擴散。

據了解,CRISPR是一種存在於細菌中的一種基因,其會保留該細菌曾經攻擊過的病毒基因片段,透過自身的基因庫檢測出病毒的存在,並率先偵測到入侵的病毒,摧毀其DNA,避免病毒造成傷害。然而,現有的檢測含檢體運送需花費較長時間,新試劑若成功研發,預估2小時內就能篩檢病患,可及早發現、治療,抑制疫情蔓延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