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取得事業突破?學會「了解他人」的溝通能力、充實人脈存摺!

聊天,約會,說話,女人,咖啡(圖/翻攝自pixabay)

▲所謂溝通能力,其實就是「了解別人」的能力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作者:金正浩
摘自:《自由+多棲+快樂:零工新世代的成功外掛人生》

【主動出擊,戰勝溝通障礙的心理與方法】

人是社會性的動物,每個人都不可能孤立在這個世界上生活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在與人打交道的過程中,要互相溝通、理解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溝通不僅能化敵為友,掃除事業發展的障礙,更能夠吸收別人的經驗,與時俱進,使自己能不斷進步,引領時代潮流。而如果不善於溝通,在生活中必將處處碰壁。克服溝通障礙,你才能從溝通中真正受益。

所謂溝通,是指人與人之間、人與群體之間,經由思想與感情的傳遞和回饋,以求思想達成一致和情感暢通的過程。而溝通的障礙,既包括心理上的障礙,也包括方法上的障礙。唯有克服了這兩種障礙,你才能在溝通中順風順水。首先,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溝通的心理障礙。

日本麥當勞社的名譽社長藤田田,當初加盟麥當勞的事例,就很讓人嘆服。

藤田田於一九七一年開始創業,經營麥當勞生意。麥當勞是聞名全球的連鎖速食公司,要取得特許經營資格,是需要具備相當財力和特殊條件的。但當時他只是個剛出校門沒幾年、毫無家族資本支持的打工族,根本就不具備麥當勞總部所要求的七十五萬美元現款,和一家中等規模以上銀行信用支援的苛刻條件。

於是,藤田田開始克服自己的溝通障礙,絞盡腦汁地東挪西借起來。
但是,五個月下來只借到四萬美元。面對巨大的資金落差,藤田田決定尋找銀行支持。他以極其誠懇的態度,向住友銀行的總裁說明自己的創業計畫和求助心願。

在耐心仔細地聽完表述之後,銀行總裁做出了「你先回去吧,讓我再考慮考慮」的決定。藤田田聽後,心裡即刻掠過一絲失望,但馬上鎮定下來,懇切地對總裁說了一句:「先生,可否讓我告訴您,我那五萬美元存款的來歷呢?」
總裁答應。

「那是我六年來按月存款的結果」,藤田田說道:「我每月堅持存下三分之一的工資獎金,從未間斷,期間,無數次面對手頭緊張或心癢難耐的尷尬局面,我都咬緊牙關、克制欲望硬挺了過來。有時候,碰到意外事故需要額外用錢,我也照存不誤,甚至不惜厚著臉皮四處告貸以增加存款。這是沒有辦法的事,我必須這樣做,因為在跨出大學門檻的那一天,我就立下宏願,要以十年為期存夠十萬美元,然後自創事業、出人頭地。現在機會來了,我一定要提早開創事業……」

藤田田一口氣講了十幾分鐘,總裁愈聽神情愈嚴肅,並向藤田田問明他存錢的那家銀行的地址,然後對藤田田說:「好吧,年輕人,我下午就會給你答覆。」

後來,住友銀行的總裁果真親自確認了藤田田的存款情況,並答應無條件支持他創建麥當勞事業。藤田田正是靠著銀行的前期支持,才開始了自己的麥當勞事業,最終發展到今天的規模。

而這一切的發生,正是因為藤田田跨過了溝通的心理障礙、邁開溝通第一步。

要戰勝溝通的心理障礙,你必須採取主動的態度,每個人都應該學會把自己的想法大膽、坦率地與他人交流,以獲得回饋和解決。美國金融界的知名人士卡特就曾經這樣建議:一定要積極地與他人溝通。怎樣才能理順溝通的細節?唯有主動出擊。

其實,事業中還會遇到很多阻礙,要想跨越這些阻礙,尋求別人給予明時,也需要自己主動出擊,否則無法達到溝通的效果。所以,從此刻起,你要克服溝通的心理障礙,主動出擊與他人溝通 !

順利克服了溝通的「心理障礙」後,讓我們再來看看溝通的「方法障礙」。

許多人覺得和人溝通是一件痛苦的事情,很多時候都是有理說不清。說到底,這都是方法上的問題。溝通能力並不是與生俱來的,方法更是需要經過後天的鍛煉掌握。

所謂溝通能力,其實就是「了解別人」的能力,包括瞭解別人的需要、渴望、能力與動機,並給予適當反應。

在溝通方法上,請務必要謹記以下兩點:傾聽,是溝通方法的第一要義。

學會傾聽,能把握對方的意思、贏得對方的尊重。在溝通中是最為重要的。切忌只顧自己誇誇其談,傾聽更為重要。
晚清知名紅頂商人胡雪巖,可以說馳騁官場、商場,暢通無阻。豐富的人脈關係讓他左右逢源,而其中最為關鍵的重點,是善於傾聽。

在我們的人生中,「溝通」無處不在,與父母、朋友、同事、上司的交談,就是在溝通;為了買什麼想要的東西,必須與商家溝通;為了出去和朋友遊玩,要與朋友溝通;為了完成一個專案,要與同事溝通;為了自己的工作需求,要與上司溝通等等。

善於溝通,你才能面對激烈的競爭,才能化敵為友、取得事業的突破。要想掃除自己的事業發展道路上的障礙,必須學會與友人溝通,更要學會與對手溝通。克服溝通的障礙,你才能馳騁職場,樹立良好的職場形象,才能充實你的「人脈存摺」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)

★本文經好的文化授權,摘自《自由+多棲+快樂:零工新世代的成功外掛人生》。

►偷偷分享少女秘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