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給總統建言】林忠正/防疫之外要準備對中國避險

林忠正/經濟學博士,曾任立委、金管會委員、民進黨副秘書長、中研院研究員、台大教授。

武漢肺炎考驗小英政府的危機處理能力

蔡英文總統在1月11日,才以破記錄的817萬張選票嬴得了連任,民進黨也取得了立法院過半的席位,小英政府又嬴得未來四年完全執政的地位。

但是,選舉才過不久,中國武漢肺炎來勢洶洶,目前疫情持續升高,已經造成了社會的恐慌,民眾到處搶購口罩。

這場抗疫的戰爭,不但考驗台灣民眾共同抗疫的公民意識,也立刻檢驗小英政府的領導能力和行政效率。

在這場全民抗疫的作戰中,很多民眾因恐慌或自私的心理而屯積口罩,不少生意人更想藉此機會,發個國難財。這種破壞正常市場運作的屯積和投機行為,在民主社會極為常見。台灣平均每人每天多買一個口罩,就等於全台灣六天的產能,買不到口罩就會變成常態,而造成社會恐慌。

如何安定人心和打擊屯積行為,穩定抗疫用品的供應狀況和正常的市場機能,當然是醫療措施之外政府最重要的工作。對抗屯積和投機行為,説起來很簡單,做起來卻不容易。但是,如果連口罩的供需都無法解決的話,民進黨怎可能繼續嬴得民眾的信任?

▲武漢肺炎延燒!口罩搶完搶酒精?宜蘭酒廠酒精1080瓶1小時搶光光。(圖/記者游芳男翻攝)

眼前的口罩問題急待解決,接下來還得要儘速撲滅疫情。疫情一日不除,台灣觀光及交通的產業鏈,從旅行社、飯店業、餐飲業、禮品店、小吃業、航空公司、遊覧車、計程車、以及公共交通等事業,將會受到重大衝擊。

小英政府如何隨著疫情的消長,做出有效的應變,降低疫情對經濟的衝擊?就是目前躲不掉的考驗!

美中貿易戰減少台灣投資中國比例

兩岸往來密切,中國也是台灣出口和對外投資的第一大國,相關經貿問題已經是個複雜的議題。

許多台灣廠商在中國開放以來,已經在兩岸皆有所佈局。數十年來,中國早已成為台灣廠商加工再出口全球各地的最大生産基地,因此台灣出口到中國的產品清單,是以台灣本地生產的原料、中間產品、和生產設備為主。

台灣歷年來對中國的貿易依存度,自然也會隨著台商投資在中國產能的擴張,而不斷升高;直到2011年,達到最高峰之後,台灣對中國經貿的依存度才呈現平緩、甚至下降的走勢。到了2019年,下降的幅度則更加明顯。

台灣對外投資金額之中,投資中國所占的比例,已從馬英九時代最高的七成(平均數),下降到蔡英文時代的四成多(平均數)。未來台灣對中國的貿易依存度,一定會跟著對中國投資比率的下降而下滑。

▲上海洋山深水港。林忠正指出,中美貿易戰爭促使台灣產業的國際佈局,出現巨大的改變,未來台灣投資中國的比例,預計將會下降。(圖/路透)

台灣的關鍵產業,有頂尖半導體產業鏈代工製造,以及中小企業出口能力超強的自行車業、工具機、汽車零件業等產業。

中美貿易戰爭發生以來,台灣產業的國際佈局已快速地出現巨大的改變,未來台灣投資中國的比例,預計將會再加速下降!

在中國經營傳統產業的台商,大部分已經完成遷徙或轉型的步驟。譬如,寶成製鞋已經將主要產能遷往東南亞各國;捷安特、美利達,也從傳統產業轉型到高科技產業。

在中國的ICT台商,一部份已經重新佈局,例如廣達、智邦、英業達、仁寶等廠商都已在台灣擴產或興建新廠;仁寶、瑞軒則在越南設廠;鴻海大部份產能仍留在中國,但最近也重新部署越南手機組裝廠。

如果美中貿易爭端演變成持久戰,或美國對中國高科技的抵制繼續升高的話,中國華為供應鏈相關的國內產業,例如大立光、台積電、台達電、鴻海、聯發科、日月光、英業達等數十家大型電子業廠商,短期內勢必承受不小的衝擊!

▲鴻海開工團拜 。林忠正指出,若美中貿易戰演變成持久戰,中國華為供應鏈相關產業,例如鴻海,短期內勢必承受不小的衝擊!(圖/記者姚惠茹攝)

美國目前不只在軍事上圍堵中國,在經濟上也正在進行圍堵工作。全球經濟會不會因而形成兩大集團:一個是中國勢力範圍的市場,另一個則是以美國為首的歐美市場。如果全球經濟真的是往這個分裂的趨勢發展,台灣重要的ICT廠商也將被迫選邊站。

或許台灣ICT相關的產品和產業,為了因應全球市場分裂為兩大集團的形勢,可能出現雙元化的走向。

一部分台灣的廠商將專攻中國勢力區的市場,另一部分的廠商則以服務美國為首的全球巿場為主。這種策略是否能成功?仍然要看美國對中國高科技產業抵制政策的寬嚴程度。如果美國若採取嚴厲的制裁政策,台灣的科技廠商就真的只能選擇美國這一邊了,因為台灣的科技大多源自美國,而受制於美國政策。

面對美中的貿易和科技戰爭,小英政府必須正確判斷世界經濟雙元化的方式和速度。在這過程中,台灣應該如何做去適當的因應和調整呢?

在美中的爭霸戰中,台灣擁有軍事和高科技產業的重要戰略地位,目前又是採取親美政策,台灣是否能夠爭取美國允許台灣ICT產業的雙元對策呢?即使ICT產業的雙元化策略,僅僅是一個過渡階段,對台灣科技產業的調整都是件好事!

▲林忠正指出,面對美中貿易戰,小英政府必須正確判斷世界經濟雙元化的方式和速度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台灣應預備對中國避險

2019年6月,香港爆發數百萬居民參加街頭抗議的反送中運動,警民的衝突至今尚未熄火,北京竟然也束手無策。這已經成為習近平政權在內部控制的一個破口,尤其在今年初中國又爆發了武漢肺炎,目前已經逐漸漫延成大規模的致命性傳染病。

若抗疫效果不彰,中國政權發生內部鬥爭和社會動盪也不是不可能!加上中國經濟成長持續下行、中共掠奪民間資產的「國進民退」的政策、中國地方政府負債過重、以及金融部門信用過度擴張,金融和經濟的危機隱約成形,中國的經濟風險已經不斷升高

▲林忠正指出,中共面臨經濟挑戰,為了維持專制政權的正當性,必然升高民眾的民族主義情緒,強力擴大中國夢的訴求。(圖/翻攝新華社)

小英政府應該盤查台灣產業對中國曝險的狀況,例如:面對中國經濟成長率的下滑,台灣金融業對中國曝險程度越來越高。台商在中國的經營環境日益艱難,政府也必須及早模擬各種變局,準備因應策略。

中共面臨經濟下行的挑戰,為了維持專制政權的正當性,必然升高民眾的民族主義情緒,強力擴大中國夢的訴求。

當然,中共也免不了會加強對台統戰攻勢,除了運用更多的金權力量,在國際社會與國際組織中進一步孤立台灣,更會加緊滲透台灣,同時大量運用網軍攻擊台灣政府,製造台灣社會的恐慌、仇恨、和分裂。

中共也會繼續給予特定的個人及企業在中國的利益,吸引台灣政商人士和民眾支持中共的一國兩制與和平協議。日前台灣通過反滲透法只是一個開始,如何進一步對抗中共在台的滲透行動和龐大的紅色網軍,小英政府仍需更完整的法令,並投入更多的心力和資源,才能健全台灣反赤化的運作體系。 

延伸閱讀》

►【給總統建言】林忠正/小英經濟政策應優先回應年輕人

熱門文章》

►【武漢肺炎】護台灣靠這「四道防線」

【口罩之亂】范瑋琪罵蘇貞昌「狗官」有這三層因素

►【武漢肺炎】「這件事」比疫情更傷台灣經濟

►看更多【林忠正】專欄

►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,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!

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《雲論》提供公民發聲平台,歡迎能人志士、各方好手投稿,請點此投稿

林忠正專欄

林忠正專欄 林忠正

經濟學博士、前中研院研究員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