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春剋風邪!醫籲:3穴位要注意 「這些當令食補」超有用

 ▲「立春」是24節氣中的第1個節氣,該怎麼吃和調整很重要!(影/健康多1點提供)

記者簡仲豪/綜合報導

今(4日)「立春」是24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,也代表春天正式開始,每年西曆約2月3日~5日,順應整個大地萬物走向做調整的中醫,特別強調配合春天之初的補養動作。古人說:「春生夏長秋收冬藏」,春天也正是將整個陽氣萌芽的季節,所以保護好成長中的陽氣,才可以順利開啟一整年的循環。

▲▼     寒流,大陸冷氣團,羽絨衣,保暖        。(圖/記者周書羽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人的頸後分別有風府、兩風池,是風邪容易進入之處,要更加注意。(圖/記者周書羽攝)

根據臉書粉絲團「健康多1點」的中醫師黃胤誠表示,春天要特別注意「風邪」,在中醫的想法裡,風邪是百病之長,容易造成皮膚癢、皮膚病或造成頭痛等現象,尤其風邪特別容易從後頸部的穴道內進入,建議大家天冷時加上圍巾保暖,避免冷風直接吹到後頸部。

在古代的醫家有一個簡單的方式來散掉風邪,他們認為利用梳頭的動作可以達到效果,並且梳子要連後頸的整個區塊都要一起梳到。在後頸的部位分為三個穴道,一個叫風府,在髮際線上一指寬的位置,同樣位子往左右兩邊移動一指寬的凹朝處,稱為風池,而「風邪」容易從這三個穴道進入身體。

▲▼頸後三穴位示意圖。(圖/記者簡仲豪攝)

▲頸後部有三個穴位分別為一個風府和兩個風池。

除了利用梳子和圍巾等外在的保護之外,中醫師黃胤誠也建議大家可以吃當令食物,例如:香菜、芹菜、黃豆芽和洋蔥等,這些能配合陽氣冒出來,也都是非常當令的食補。醫師也特別提醒,少吃辣和酸,因為辣會刺激身體,對於比較弱小的陽氣來說,非常容易受到傷害,酸則會將東西做一個收隱的感覺,讓正在萌芽的陽氣被框住,宜適量食用。

▲香菜。(圖/取自pixabay)

香菜、芹菜、黃豆芽和洋蔥等當令食補,這些能配合陽氣冒出來,(圖/取自pixabay)

一年之始在於立春,所以從今天開始注意養身調氣,在往後的一年裡,身體才有辦法更加順利的運轉,所以又說「立春時節宜助陽升發」。

健康多1點簡介:

俗話說得好:「沒有健康你什麼都沒有了」。
關於「健康」總是大家所關心的議題,而在資訊爆炸的時代,有各種真真假假的資訊流傳在網路上;因此「#健康多1點」找來多位專業的醫師,來告訴大家正確的醫療知識、打破迷思以及聊聊醫病關係,讓我們都能更貼近醫師。

訂閱 YouTube 搶先看精彩花絮在 Instagram好讀圖文看 Blogger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