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港墘農場報編綠能產業園區用地問題 市府:召開公聽會廣納各方意見

▲港墘農場報編綠能產業園區用地問題,台南市政府將召開公聽會,廣納各方意見作為規劃參考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▲港墘農場報編綠能產業園區用地問題,台南市政府將召開公聽會,廣納各方意見作為規劃參考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台南市政府經發局指出,有關港墘農場報編綠能產業園區用地疑義案,目前尚在可行性評估階段,且已將徐小姐承租土地範圍排除,後續將依產業創新條例規定,邀集土地所有權人及利害關係人召開公聽會,廣納各方意見,納入園區規劃參考。

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,為展現市府最大誠意,2月3日下午派員前往,期能與當事人徐小姐就相關議題進行溝通,惟徐小姐等人拒絕溝通,並斥嚇市府人員立即離開,為展現市府溝通誠意,市府人員於下午4時20分再次拜訪,並向牧場人員留下聯繫電話,希能安排時間再次拜訪。


據了解,台南市政府因應沙崙綠能科學城以研發與試驗為核心,為致力推動綠能產業鏈,目前選定港墘農場為後續提供綠能新創技術實證之生產基地,而徐小姐的甜心牧場位於歸仁、仁德交界台糖港墘農場土地上,其中40公頃農地由農民承租種植、周邊60公頃森林屬台糖與環保署合作造林,提供調節氣候的綠地,生態豐富。由於地勢低窪,徐小姐種植大片有機玉米作為牧場的飼料,雨季則成為天然滯洪池,並作為復育螢火蟲的生態池。

面對市府為開發綠能園區,徐小姐援引《有機農業促進法》第7條規定「國有土地須提供長租約保障有機農戶耕作權」,要求台南市政府停止徵用農地。台南市府雖將徐小姐農場劃出徵收範圍,但徐小姐仍質疑工業區環繞的牧場,終究會被迫離農,為捍衛有機農業與其他青農日後租地權益,她主張將森林與全部農地一併保存,並誓言甜心牧場將與生態環境共存亡。

經發局陳凱凌局長表示,針對徐小姐擬向市府人員提告,本府深表遺憾。未來園區規劃時將排除有機農業耕作承租範圍,並依規定在園區周界劃設20公尺寬之緩衝綠帶或隔離設施,以隔絕對外界之干擾,且園區綠地公園維護等亦保證不會使用有害之農藥及定期做土壤、地下水檢測,工業區開發不影響毗鄰農地之有機農業使用,希望能讓生態永續與產業發展能共創雙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