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口罩2/6起健保卡「實名制」到藥局買 身分證末碼「單雙號」分開購買!

記者趙于婷/台北報導

武漢肺炎造成台灣口罩大缺貨,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(3)日晚間宣布口罩2/6起開始實名制購買,一片降價為5元,須持健保卡在全國6,000多家「健保特約」藥局購買,使用健保卡插卡,每個人在7天內限購2片。為分散購買人潮,採身分證單末碼「單雙號分流」,雙號週二四六,單號週一三五購買,星期日則都可以購買。

▲▼買口罩人潮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▲口罩實名制2/6上路,一個禮拜內限購2片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原先超商通路自明(4)日起停止販售。健保署兩天內修改全國電腦資料庫系統並完成測試,由郵差配送口罩至全國6,505家健保特約藥局,每家藥局每天配發200片成人口罩、50片兒童口罩;另偏鄉地區將由當地衛生所代為處理。民眾自2月6日起,可持本人「健保卡」前往購買,每張健保卡可用10元購買2片口罩,7天內不能重複購買。

為分散購買人潮,身分證字號末碼「雙號者」可於每週二、四、六購買,「單號者」可於每週一、三、五購買,週日則開放全民皆可購買。另外,上班族及行動不便者,可委託親友代為購買,一人限代持一張健保卡,購買規則相同,兒童口罩僅限12歲以下兒童健保卡購買。

針對需要口罩的獨居長者以及身心障礙者,將要求地方政府社會局與衛生局合作,提供地方政府存有的口罩,就近、優先提供這些弱勢國人。

指揮中心強調,國內專家已再三呼籲口罩使用時機應著重在「看病、陪病、探病的時候要戴,有呼吸道症狀者應戴口罩,有慢性病者外出建議戴口罩」,健康民眾及一般學生無須戴口罩,請民眾將口罩留給需要的人,讓資源發揮最大效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