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改掉愛拖拉的壞習慣? 專家:採取「即刻執行主義」

2020年02月3日 17:51

▲▼上班族,辦公室,創業,年輕人,思考,小資族,商務人士,面試,職場。(圖/視覺中國CFP)

▲在職場上,許多人總是喜歡把工作拖到最後一刻才完成。(圖/視覺中國CFP)

作者:古川武士
摘自:《打造理想人生的習慣大全》

【採取「即刻執行主義」】

假設你有一項工作是會議紀錄。

延後書寫會議紀錄會讓事情變麻煩。

假設在會議過後三天才寫會議紀錄,你得花上一番功夫才能想起會議的內容,過程中會耗費龐大的能量。

那麼,什麼時候寫是最有效率的呢?

我在這裡引用C先生的經驗談。

C先生是部門定期會議的會議紀錄負責人。

會議每週召開,為了把會議記錄的工作壓力化為最少,他採取的是「即刻執行主義」。

他取得了部門主管和成員的同意,在會議中打開電腦,聚集高度的專注力,當場打字完成七成內容。

他會在走出會議室之後的三十分鐘內完成剩下的三成,並寄給與會者。

如果要讓「製作會議記錄」一直留在待辦事項的表單裡,接下來連三天都抱持著「啊,不寫不行了」的未完成感,然後到最後消耗不必要的能量在回想會議的內容上,不如當場就把它寫完是最輕鬆的。

為什麼呢?因為會議中和會議剛結束時,我們的精神狀態最能夠專注於書寫會議紀錄。

心有所想,就是最容易付諸行動的時候。當你在腦袋裡思考一項事情的瞬間,那就是做出判斷和付諸行動的最佳時機。

▲打造理想人生的習慣大全。(圖/采實文化提供)

▲當你在腦袋裡思考一項事情的瞬間,那就是做出判斷和付諸行動的最佳時機。(圖/采實文化提供)

如果一件事情五分鐘就能完成,那麼不要拖延,「現在就做!」

當你將心思轉向其他事情的瞬間,就必須再一次啟動專注模式。

如果工作在短時間內就能做好,試著用「即刻執行主義」來完成。

想到就做,當下就是良辰吉時,沒有期間限制。想做的事情也是一樣,你實踐「即刻執行」的機會將愈來愈多。

▲打造理想人生的習慣大全。(圖/采實文化提供)

★本文經采實文化授權,摘自《打造理想人生的習慣大全》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