侯友宜提議憑健保卡領口罩 經濟部聽到了「不錯再研究」

▲▼侯友宜買口罩實測供貨情況。(圖/翻攝自侯友宜臉書影片)

▲侯友宜親自到藥局、超商實測,結果都買不到口罩。(圖/翻攝自侯友宜臉書影片)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新北市長侯友宜2日呼籲中央應該做好口罩的監控管理,而且可以效法澳門、新加坡依身分證或健保卡等證件領取。對此,經濟部商業司認為,憑健保卡領去的建議不錯,後續會再進一步研究是否可行。

「市長都買不到了,市民怎麼買得到?」侯友宜談到,經過盤點得知新北市的工廠一天可以生產116萬片口罩,但隨著疫情進入高峰期,醫療用品由中央統籌分配,但他自己曾在7點到9點間跑了多間超商、藥局,結果全都沒有口罩,民眾也紛紛反應買不到,因此希望中央能正視這個問題,將每天的產量、各縣市的配發量、生產端、物流端以及後端配發據點一一公布,做好監控與管理。

此外,侯友宜也建議可以效法澳門、新加坡,讓民眾憑身分證或健保卡等證件領取口罩,或許就能安定民心,避免恐慌搶購潮。根據《聯合報》報導,經濟部商業司認為侯的建議不錯,後續會再進一步研究,但如果要增加釋出量,就要看產能是否可以跟上,目前每日徵購的數量約400萬片,扣除醫療、防疫公務以及醫院附近超商、藥局等需求,其餘都會全數釋出讓民眾購買,不過,考量到工廠都是製造達一定數量才會請物流來收貨,經過分送抵達超商的分流中心還得點收分批,最後才會鋪貨到各門市,作業上還是需要一點時間。

而對於憑證件購買口罩一事,媒體人黃智賢2日也在臉書PO文中發表見解,她認為,台灣每個人都有可以進行控管的健保卡,「為何(政府)不用健保卡,做口罩購買的管控?」只要把每人限購的數量定下來,將區公所、衛生所、社區藥局當作限購點,這樣就不必搶購,畢竟每人每週可以購買的數量是固定的,也不會引起恐慌,因為國家能保證你最基本的需求量,即使是沒有特權、沒有門路、沒有關係的人,也可以買到。

▼藥妝店或是超商的口罩幾乎都是一到貨就被掃光。(圖/記者唐詠絮翻攝)

▲員林市藥妝店民眾排隊買口罩。(圖/記者唐詠絮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