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6歲放棄「高CP選項」賭留學夢想 她被親友質疑卻重獲「少女笑容」

我們想讓你知道…留7/

▲▼ 女性,笑容。(示意圖/Photo by Brandi Redd on Unsplash)

▲她放棄了「高CP值」的選項受到各界質疑,卻因此重新擁有少女般透明的笑容。(示意圖,非當事人/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)

文/李愛玲

摘自/寶瓶文化《有人在錯的愛情裡枯萎,有人在對的人身邊盛放

沒為夢想拚盡全力,你就永遠不懂這一程有多少收穫。
沒為自我決然堅守過,你就永遠不知道路的盡頭有多豐厚的禮物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──那種唯恐青春逝去、唯恐老之將至的恐慌。因為害怕,怕從此步入灰撲撲的3字頭人生。

於是磨刀霍霍,時刻準備著與時光交鋒,與流年短兵相接。
於是戰戰兢兢,把對衰老的抵禦和對抗,視作女人終其一生的正面戰場。
如今回望來時路,發現我和身邊許多的3字頭、4字頭的女人一樣,活得比20幾歲更熱辣、更豐盛。
我們從未被衰老剝奪了什麼,反而被它賦予更多。

今年一次沙龍活動上,我重遇了兩年未見的Sophia。她神采奕奕,笑容清朗,看上去比幾年前更加年輕,但懷裡竟然還抱著8個月大的老二。

五年前我和Sophia認識的時候,她是一家知名培訓機構青島區域的HR總監。我們並不熟絡,後來在她的朋友圈貼文看到她已去德國進修。我一直以為是公司派出去的。直到這次重遇,我才瞭解,這幾年她走了一條如此勇敢又精采的路。
2012年,Sophia從HR經理升為總監。她總是和善溫暖,讓人如沐春風,先生溫文儒雅,兒子聰明可愛。這幾乎是30歲女人標準的人生贏家模板。

但這不是Sophia想要的模板。

她對古建築有著特殊的情結。多年來利用各種假期,訪遍各地古建築遺跡,從故宮長城到福建土樓,從古祠牌坊到園林名亭,從廟宇道觀到古城村落。35歲,她第一次申請了德國安哈爾特大學歷史建築保護研究所。

為邁出這一步,她考了3次國際英語測驗──IELTS雅思,做了未來兩年的家庭收支預算,安排好了全家老小的日常,在與先生正式商量赴德進修計劃的啟動時,卻撲面迎來一個霹靂。先生羞愧又懊悔地向她坦白,家中全部積蓄被他拿去投入股市,本想大賺一筆給她一個驚喜,卻遭遇暴跌被死死套住。

Sophia對我說,當時只有一個念頭,就是離婚。我能想像,那種被氣憤、屈辱、心痛以及恨鐵不成鋼的情緒夾雜在一起的衝擊,是如何痛徹心腑。

「後來呢?」我問她。她笑,「還能怎麼樣?事情已經發生了,他也很後悔,覺得很對不起我。那就一起面對。」
Sophia把留學計劃推遲了一年。這一年,她一邊開源節流緩解經濟困局,一邊修復感情度過婚姻危機。

一年後,她正式收到錄取通知,辦好簽證,取得先生和兒子的支持,向公司提交了辭呈。

Boss挽留,「你現在的位置,要在這時候辭職,就意味著年終獎金、股權、分紅,都自動放棄了。」親戚議論,「30好幾的女人,有家有子,放著好好的工作不做,要出國讀書?不賺錢,還得多花錢,腦子壞了吧?」朋友規勸,「你有名校學歷,有名企高薪,就算要出國鍍鍍金,但學什麼古建築嘛!回來上哪再找高階主管的職位?」

這就是一個女人,現實與夢想間的博弈。

我看過太多人戰戰兢兢思索,小心翼翼衡量,生怕做了「CP值」不高的抉擇而無力挽回,最後只得讓夢想屈從現實,抱憾終生。

Sophia說:我26歲時沒有條件和資本去做,如果36歲還不去做,恐怕未來就再無可能。我若付不起眼下的代價,那以後就更付不起了。現在我想好了,這個成本我願意承擔。

她堅定地飛去了地球另一端。重歸大學校園,像重回熱氣騰騰的青春,白天上專業課、泡圖書館,晚上練口語,週末做海外代購。

她的耐心、細緻和盡職盡責,讓她擁有極佳的人緣和口碑。這份無心插柳的兼職,竟成就了第二份事業──她用代購收入支撐了留學的全部費用,不用花一分積蓄,並且仍有盈餘。

兩年後的今天,Sophia坐在我的對面,她不再是頭頂光芒的HR總監,卻有了更多身分──雙寶的媽、家庭保險顧問、理財規劃師。

她在產假期間,考取了專業證照,邊帶孩子邊兼職。她細緻地為我講解普爾家庭資產四象限,幫我選擇理財和保險產品,比較費率,解讀條款。她自嘲:我並不是一個優秀的銷售,但我是一個稱職的顧問。

身邊眾多女人還在為要不要生第二胎糾結,為職業晉升還是轉型猶豫不決,為拚殺職場還是回歸家庭搖擺不定時,Sophia把一切雲淡風輕地化解。

最重要的是,她變得更美了。笑容裡有少女般的透明,眼眸熠熠生輝,臉龐光澤盈潤,那是一種洗練淡定的賞心悅目和具足圓滿、一切安然的美。

她說,在回國之後,其實遭受了更多質疑:
「進修一趟有什麼用?還不是照樣回來生老二?」
「總監的位子不珍惜,現在倒好,淪落到去賣保險。」
「真不知道她折騰這一趟是為了什麼。」
⋯⋯

▲▼女性,女人。(圖/Photo by Ravi Roshan on Unsplash)

▲李愛玲認為「真正的勇者,不只是勇於選擇,更勇於將這個選擇變得無比正確。」(示意圖/Photo by Ravi Roshan on Unsplash)

他們怎麼會懂,Sophia這3年,過得比許多人的30年都豐沛。

留學經歷讓她實現夢想,開拓格局。經濟困頓讓她重學金融,懂得規劃。第二個小孩的到來,讓她完成二次轉型,成為更成熟的女人。

他們也不會懂,Sophia邊做全職媽媽,邊用她的專業和敬業,與更多精英女性並肩而立成為合作聯盟。
他們更不會懂,Sophia已經在策劃她畢生熱愛的事業──關於古建築保護公益計劃的啟動。
這份成就和快樂,是她眼裡的光亮,是她心中的火把,是她變得更美的全部緣由。

女人一生也許根本就沒有完美的選擇。有人要事業成功,有人要婚姻完滿,有人要夢想綻放,有人要兒女成雙。所謂美滿和平衡的結果,無非就是讓自己擁有的那份繽紛茂盛,成為幸福與滿足的源泉。
真正的勇者,不只是勇於選擇,更勇於將這個選擇變得無比正確。

我曾經崇敬的女人,是以智識為刀劍,風風火火,攻城略地;或以才華為武器,東征西伐,縱橫捭闔;或以膽識為鎧甲,勢如破竹,寸土必爭。

但現在,我更羨慕Sophia這樣的女人。她們潤物細無聲,卻敢於聽從內心的吶喊,不畏艱難困苦,阻力重重,心口始終寫一個勇。她們經歷過失望,遭受過傷害,仍能在失望與傷害之後將自己拯救。她們沉心靜氣地接納生活的鹹澀,寬宥他人的錯誤,忘卻煎熬的苦楚,讓自己永遠擁有清澈美好和熱情飽滿的生命。

什麼陽春白雪,什麼崢嶸歲月。
沒為夢想拚盡全力,你就永遠不懂這一程有多少收穫。
沒為自我決然堅守過,你就永遠不知道路的盡頭有多豐厚的禮物。
當一個女人有靜氣也有深情,懂得折返也敢於逆行,能在暗夜裡忍耐,也能在陽光下招展的時候,她的美,就再也不會隨年齡而凋敝耗散。

有人心有惴惴,唯恐四面楚歌。有人紅顏鏗鏘,只管邊走邊唱。
如今我深信,讓一個30歲女人無懼衰老的理由,有太多太多──是閱歷、學識、氣度,也是自我、情愛、財富。是你讀過的千卷書,行過的萬里路。

更是你對自己永不止息的愛,對夢想永不放棄的追逐。
女人只有最美的姿態,沒有所謂最好的年齡。

▲▼ 李愛玲《有人在錯的愛情裡枯萎,有人在對的人身邊盛放》(圖/寶瓶文化)

★本文摘自寶瓶文化《有人在錯的愛情裡枯萎,有人在對的人身邊盛放》,作者李愛玲,大陸知名圖書網站當當網2017年度、2018年度,連續2年「影響力作家」。文章被瘋狂轉發7千萬次、閱讀4億次,單篇按讚高達2千萬次。她擁有心理師專業資格,是兩性作家,職場女性,以及母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