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動雲

澳網/90後蒂姆奪冠就差一盤 大滿貫還是三巨頭天下

▲澳網,蒂姆(Dominic Thiem) 。(圖/路透)

▲澳網,蒂姆不敵喬科維奇無緣冠軍 。(圖/路透)

記者顏如玉/綜合報導

澳網男單冠軍決賽,1990年後出生的蒂姆(Dominic Thiem)率先拿下兩盤,一度讓人覺得有望掀翻「三巨頭」統治,可惜最終仍功虧一簣,由手握16座大滿貫冠軍的喬科維奇(Novak Djokovic)第8度在墨爾本封王,持續主宰男子網壇。

在女子網壇群雌並起,許多1990年後出生的選手都拿下大滿貫冠軍的同時,男子網壇卻依然由「三巨頭」把持,自2003年溫網費德勒(Roger Federer)拿下生涯首座大滿貫冠軍算起,到去年美網由納達爾(Rafael Nadal)奪冠,16年間66個大滿貫中,三巨頭就拿到了其中55座,儘管1990年最早的一批選手目前都已經30歲了,仍無法在大滿貫中樹立自己旗幟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2017年到2019年,「三巨頭」更是包辦了四大滿貫所有冠軍,最近一次非三巨頭拿下大滿貫冠軍,已經是2016年的瑞士瓦林卡(Stan Wawrinka),他在美網中以3比1擊敗喬科維奇奪冠。

雖然在三巨頭統治的期間,瓦林卡「夾縫中求生存」拿下3座冠軍已經是最亮眼的成績,不過未來還是年輕人的天下,外界更期待能有1990年後出生的選手異軍突起。

▲澳網冠軍戰,蒂姆(Dominic Thiem)、喬科維奇(Novak Djokovic)。(圖/路透)

▲蒂姆先前在法網擊敗喬科維奇、不敵納達爾,這次澳網擊敗納達爾但不敵喬科維奇。(圖/路透)

1990年後出生的選手,至今還沒人能問鼎大滿貫男單冠軍,先前有加拿大重砲羅尼奇(Milos Raonic)闖進2016年溫網決賽,但不敵穆雷(Andy Murray)、蒂姆挺進2018和2019年法網決賽,但兩度輸給納達爾、2019年俄羅斯的梅德韋傑夫(Daniil Medvedev)闖進美網決賽,最終五盤輸給納達爾。

這次蒂姆首度挺進澳網決賽,背負著年輕世代的期待,挑戰突破三巨頭障礙,而他也一度取得盤數2比1的領先,可惜最終仍不如喬科維奇沈穩吞敗,1990年後選手要在大滿貫中拿下冠軍還得再等等,如今這天下,還是老將們的。

關鍵字: 澳網蒂姆三巨頭

分享給朋友:

熱門新聞

快訊/大谷翔平遭2K中斷連9場安打 山本由伸6局無失分勝投

南韓男足亞洲盃PK戰爆冷輸印尼! 宣告無緣奧運36年最慘

湖人再輸金塊!慘成首支遭聽牌球隊 羅素又軟手得分掛蛋

台灣3X3籃球新篇章 台北戰馬勇闖FIBA超級挑戰賽8強

富邦悍將大巨蛋票價最低250元 秋山幸二開球、蔡健雅開唱

山本由伸美技接殺強襲球! 教頭:他說以為自己要死了

讀者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