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經營盜版網站害業者損失3千億 被譴責還感謝「免費廣告」

日本盜版網站「漫畫村」站長星野Romi於去年7月在菲律賓被逮捕。(翻攝自https://www.aniwotajp.com)

圖文/鏡週刊

被日本漫畫界視為最大公敵的盜版網站「漫畫村」站長星野Romi,於去年7月在菲律賓被逮捕,恐面臨日本各大出版社向他求償超過2億日圓(約新台幣5,514萬元)。

漫畫村於2016年開站,以「完全免費、免註冊」漫畫網站為號召,提供用戶免費閱讀違法上傳的漫畫、雜誌、小說、寫真集,每個月吸引高達1億人瀏覽,超越livedoor等大型網站。包括角川集團在內的日本各大出版社皆深受其害,推估損失超過3,200億日圓(約新台幣880.3億元)的潛在收益。

日本漫畫家協會因此罕見發表聲明,呼籲讀者不要使用漫畫村,沒想到公開譴責的新聞曝光後,反而意外替漫畫村增加知名度,漫畫村甚至在網站以幸災樂禍的口吻表示「感謝漫畫家幫我們打免費廣告,讓用戶量變多了」。

角川歷彥認為藉由相關法規的設立,方能杜絕盜版並保障創作者的權益。

雖然漫畫村對外堅稱,網站運營地與日本沒有外交關係、著作權不受日本保護,內容的存取者與上傳者皆未違法。但網站創辦人星野Romi因嚴重侵害版權問題遭到日本警方通緝,去年7月從馬尼拉機場準備潛逃出境到香港時,被菲律賓警方當場逮捕。

角川集團董事長角川歷彥感嘆,「全世界都有盜版,在澳洲也有。因為盜版網站多將伺服器設置在海外,取締相對不易,但是盜版對於創作者而言是非常不利的。如果循正常管道,創作者可以獲得相對收入,但創作淪為盜版後,作者就拿不到該有的報酬。」

他進一步指出,若想杜絕盜版並保障創作者的權益,最可行的方式可藉由當地法律或電信業者主動關閉盜版網站。不過,角川集團海外事業顧問塚本進補充:「礙於電信業者不能隨易將用戶上傳的內容刪除或直接關閉網站.因此在現行法律的規範之下,對於盜版可能也沒有辦法有太積極的作為。」

更多鏡週刊報導
日本名校法律系畢業來台做出版 他還獲頒台北市榮譽市民
米其林餐廳每人低消8千 引進大老闆都說「沒辦法常吃」
F4旺到日本公司! 寫真書熱賣10萬本成為代表作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