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感、肺炎鏈球菌疫苗可防「武漢肺炎」? 醫:基本上沒幫助

▲武漢肺炎疫情延燒,新型冠狀病毒。(圖/路透社)

▲俗稱「武漢肺炎」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全球延燒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俗稱「武漢肺炎」的新型冠狀病毒持續延燒,台灣截至1月31日,已有10例確診病例,民眾除了搶買口罩自我防護外,網路群組也傳出施打流感疫苗或肺炎鏈球菌疫苗可增加保護力。對此,感染科醫師表示,「基本上沒幫助」,特別是肺炎鏈球菌疫苗,因屬細菌抗體,與病毒完全無關,更無法抵抗新型冠狀病毒。

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表示,每一種病原所產生的抗體,如果有類似的病毒入侵,多少都有一點保護力。舉流感病毒為例,雖然病毒每一年都在變化,但過去得過流感產生的抗體,或者施打的流感疫苗,假如與感染基因型別或基因排序相似,或多或少會產生保護力。不過,新型冠狀病毒與流感病毒基因差異大,抗體自然不具保護作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李明政提到,任何病毒感染,無論是流感、亦或2003年肆虐台灣的SARS,以及新型冠狀病毒,感染後都會產生3類病人,第一類為「臨床之下」,就是所謂無症狀患者;第二類為輕症,感染後症狀不明顯,只有喉嚨痛、咳嗽、肌肉痠痛、流鼻水等表現;第三類就是嚴重病患,除了發高燒外,還有呼吸困難等症狀。

▲▼ 疾管署說明武漢肺炎疫情。(圖/記者黃軍瑋攝)

▲防堵漏網輕症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月31日再放寬通報定義。(圖/記者黃軍瑋攝)

台灣確診的第10例武漢肺炎患者,就屬第二類病患,1月12日返國、13日發病,但皆只有咳嗽、流鼻水,從未發燒,因此22日就醫後,僅被診斷為一般感冒,服藥後也自行痊癒。若非其妻在1月27日發病、30日確診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可能不會發現社區中曾有一例輕症個案。

第9與第10例確診病例,為台灣第二例家庭群聚感染。雖然疾管署在台灣疫情爆發前已要求武漢與湖北返國者,需居家自主檢疫14天,觀察身體症狀,但李明政強調,「居家檢疫不是叫你待在家過平常生活。」

李明政解釋,以病毒特性而言,一般來說嚴重度與傳染力成正比,「但這不太代表輕症就不會傳染。」因為像SARS期間,有些人沒有發燒,後來卻被驗出病毒,而會發燒與否,也不一定與抵抗力有關,「有些人抵抗力弱的人,反而燒不起來」。

▲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。武漢肺炎,疫情,口罩。(圖/路透)

▲醫師表示,從康復者身上分離出抗體,依現代醫學技術而言並不困難。(圖/路透社)

因此,李明政建議,符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居家檢疫的民眾,在家中也要嚴格執行「隔離」政策,不要與家人直接接觸、單獨吃飯,如果要對話,也可戴口罩,如此一來才能隔絕輕症或無症狀傳染的發生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召開記者會,表示在第9例的丈夫呼吸道中,檢測出新型冠狀病毒的屍體,因有陽性反應,回溯列為第10例確診個案,而這項檢驗,也代表台灣繼大陸、澳洲及日本後,成為第4個可自主分離出病毒的國家。而第10例個案,已被要求到醫院隔離中。

被問到該名個案感染武漢肺炎後自主康復,是否代表身上已有抗體?是否能作為未來疫苗的條件?李明政回應,一般來說是有,且以現在的醫學技術而言,分離抗體並不難,但台灣只有一位痊癒病患,能分離出的的抗體有限,加上疫苗製造需要經過一系列法定程序,而新型法定傳染病通常在幾個月內就會得到控制,雖然當下用不上,但未來若順利研發,對患者而言也是一大福音。

關鍵字: 武漢肺炎 流感疫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