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網瘋搶口罩防肺炎!醫揭「戴一整天3慘後果」…通通都惡化了

記者李佳蓉/綜合報導

受到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及寒流襲台的影響,國人個個戴上口罩防風防病毒!但口罩戴整天也戴出一堆「毛病」。皮膚科醫師蔡逸姍指出,近日門診痘痘病人暴增,除了過年吃太好外,很多都是口罩戴整天所致。對此她提出9大重點,並強調「不需要一直戴著口罩」;另一皮膚科醫師邱品齊也分析長期戴口罩恐引發的肌膚問題。

▲武漢肺炎日趨嚴重,台北市民於寒流來襲戴口罩防範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防止武漢肺炎人人自危,但口罩戴一整天恐讓肌膚狀況惡化。(示意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武漢肺炎疫情爆發,加上適逢年節期間,引發防疫物資缺貨潮!皮膚科醫師蔡逸姍在粉專指出,民眾因買不到口罩很恐慌,自己實地走訪社區藥局發現只要有販賣口罩處都是大排長龍。而近日皮膚科門診因「痘痘」問題找上門的患者也爆增,她坦言「除了過年吃太好,很多都是口罩戴整天之後才變嚴重的口罩痘。」

▲▼口罩,戴口罩 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皮膚科醫師認為,到公共場所及本身屬高風險行業者才需要一直戴口罩。(示意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蔡逸姍醫師也提出9大防疫重點:

1.非必要性,不要到醫院或是人多的公共場所
2.增強個 人的抵抗力(早睡早起+飲食健康)
3.用肥皂或洗手乳洗手,效果絕對比酒精好
4.無法洗手的地方,可以使用75 %酒精消毒(注意不是95%的比較有效,反而是75%的比較有效)
5.買不到酒精就買 漂白水,但要稀釋使用(1:50,一份漂白水,50份冷水)
6.如有使用棉布口罩,要注意清洗乾淨再使用
7.比較公眾場合或高風險行業,才需要一直戴著口罩;一般人在家中是不需要一直戴著口罩
8.一般民眾不需要戴N95口罩
9.不是有戴口罩就有保佑,記得壓條要壓緊,正確前密合覆蓋口鼻、下巴。鼻子漏出來是完全沒有效的!

蔡逸姍醫師分享,17年前的SARS風暴,自己正在台大醫院擔任急診實習醫師,當時很多醫護人員都配戴N95口罩,也因此在口罩覆蓋處都長了一圈痘痘,「你就知道有多悶了!」但也提醒為了自保安全健康,高風險行業仍須配戴。

▲▼長痘痘,青春痘,擠痘痘。(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▲長期戴口罩恐讓痘痘惡化,導致刺激性皮膚炎等等。(示意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皮膚科醫師邱品齊也在臉書分析「長期戴口罩可能造成的皮膚問題」,其中包括因悶熱所導致的痘痘、毛囊炎(細菌、皮屑芽孢菌)、痘痘惡化、酒糟惡化、刺激性皮膚炎、蟎蟲增生症、口周皮膚炎;因為摩擦造成的敏感、破皮、痘痘惡化、酒糟惡化、皮膚炎惡化、刺激性皮膚炎;還有因掛彈力帶所導致的疼痛、接觸性皮膚炎

想要避免戴口罩所引發的肌膚問題,邱品齊醫師指出,必要情形再戴口罩,不要把戴口罩當習慣;長時間戴口罩時不要使用滋潤度太高的保養品、盡量不要帶妝、更不要上濃妝;要找適當時機摘除口罩通風透氣,若覺得口罩耳掛彈力帶長期壓迫不適,可用紗布墊住耳後再戴。

邱品齊醫師也提醒,「一般醫用口罩就已經很夠用!」不需要配戴悶熱度高的N95口罩;此外,若原本在口腔周圍與下巴附近即有皮膚問題,應盡早治療。長時間戴口罩容易導致痘痘、酒糟與皮膚炎惡化,一旦發生請盡快就醫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