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聲音沙啞3個月!男業務憂罹癌…醫一照聲帶「整片菜花田」驚:玩太嗨了

喉嚨痛,聲音沙啞,吞嚥困難。(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▲男子失聲3個月擔心是癌症趕緊就醫,竟被醫師揪出染性病。(示意圖,非本新聞當事人/記者李佳蓉攝)

記者李佳蓉/採訪報導

不是只有生殖器才會感染性病!台中一名35歲男性業務,平時菸酒不離身,就醫時主訴3個月前聲音沙啞,近日症狀加劇甚至會突然失聲,在朋友好心提醒「可能是喉癌」趕緊求診。沒想到醫師以喉內視鏡一看驚呆,因為左側聲帶上長滿一大片的「花椰菜腫塊」,細問原因連醫師都驚嘆:「玩太嗨!」

收治個案的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指出,陳姓男子平時因業務需要,喜歡吸菸、時常應酬,因聲音持續沙啞長達3個月,近日症狀加劇,擔心是喉癌趕緊求診,以喉內視鏡檢查竟發現左側聲帶上佈滿花椰菜狀的腫塊,滿地開花。在安排切片併喉顯微手術後,證實罹患喉部乳突瘤增生,也就是俗稱的「菜花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吳昭寬醫師再詢問男子生活史,發現他因工作時常應酬,某次黃湯下肚微醺之際與酒店小姐們「玩太嗨」,一不小心就中鏢!目前已接受2次手術治療,但還未回診觀察,預計年後可以看見他的身影。他解釋,性病菜花嚴格來說其泛指肛門、生殖器的人類乳突病毒(HPV)感染,偶爾也會侵犯到眼、鼻、口腔及咽喉黏膜,且一旦染上難以痊癒,極容易因病灶未切除乾淨而復發。

▲失聲3個月!醫一照他聲帶「整片菜花田」驚:玩太嗨了。(圖/吳昭寬醫師獨家授權提供)

▲一大塊菜花腫塊遍布在聲帶上。(圖/吳昭寬醫師獨家授權提供)

吳昭寬醫師解釋,HPV感染因為外形呈現小指狀突出,群聚且增大時外觀似菜花因而得名。一般HPV的基因型有150多種,較常見於呼吸道乳突瘤的基因型為HPV6、11,症狀也較嚴重、容易復發,大部分病友從母親垂直感染,因此從小就有症狀,但門診常見患者大多因為「特殊性行為」而感染。

提及身體其他部位的菜花該如何治療?吳昭寬醫師解釋,經過適當的電燒、雷射或是抗病毒藥物、干擾素或化療藥物多數可控制的不錯,唯獨喉嚨部位的菜花特別棘手,為了維持聲帶的正常運作,無法過度切割或燒灼,約有90%以上的患者會在短時間內復發、聲音沙啞,甚至呼吸困難等症狀,因此需要不斷的手術治療,曾有患者一年開了6次刀,國外甚至有患者因為嚴重菜花導致呼吸道阻塞,接受緊急氣切治療的案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