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追劇到半夜!醫曝「捨不得睡症候群」徵兆...1招改變靡爛生活

▲▼滑手機,追劇。(圖/翻攝PAKUTASO)

▲你也很常追劇到很晚嗎?(圖/翻攝PAKUTASO)

文/陳建銘

你有聽過「捨不得睡症候群」嗎?

典型症狀:
到了晚上該睡的時間(超過11點=晚睡)還不想要去睡,繼續追劇、繼續上網、繼續打game,終於時間更晚了,該去睡了,也已經1點了、2點了。接著隔天起床,沒有睡好、沒有精神,充電不足,頭昏腦脹,久而久之,就是自律神經失調了,症狀也越來越多了、越不舒服,進入自律神經失調的負向循環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為什麼「捨不得睡」呢?問問自己:醒來之後隔天要幹嘛啊!
如果隔天是要上班,時間就被上班綁住了,沒有屬於自己的時間,既然如此,睡去了,時間就消失不見了,直接要面對討厭的生活,那麼為什麼要去睡?當然就要繼續醒著、撐著,自己的時間自己花掉,就算也沒做到什麼事也爽。就是捨不得睡。

特色:
感覺好像有了自己的時間、感覺好像做了很多事情,然而如果仔細詢問,電視劇在演什麼呢?啊就這樣那樣、上網學習了什麼呢?啊就隨意逛逛、生活進度,並沒有累積,其實因為時間已經晚了,身體累了,腦子效率也會變差,沒辦法做有助於學習成長的事。

滑手機,阿宅,宅女,過年追劇,玩手遊。(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▲捨不得睡通常代表白天生活不是開心的。(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那該怎麼辦呢?
其實還是回到:「生活即選擇」,你選擇了什麼樣的生活,就要去認識、去瞭解。你選擇晚睡,你獲得了對自己的時間的控制感,同時失去的是身體沒有足夠時間充電,然後變成了自律神經失調,這是不是你要的?

自律神經失調即是生活失調,在你目前的生活之中,有些是你能控制的,有些是你不能控制的。然後,你準備怎樣調整生活?

舉一個媽媽帶小孩的例子來說明。

小孩是不受控制的,整天下來,媽媽已經費盡力氣,終於小孩子去睡了,媽媽也累了,媽媽想去睡嗎?一定不想去睡的。好不容易小孩子去睡了,好不容易有自己的時間,當然是捨不得睡的。結果呢?

因為媽媽睡眠不足,自律神經失調症狀跑出來,累就沒有耐心,就覺得小孩子更難帶,進入負向循環裡,那怎麼辦呢?

先接受現況,現在的生活跟以前的生活,就有著本質上的不一樣了,過去的生活是個人生活為主,現在的生活是母子生活為主,

進入母子生活之中,也會得到新的樂趣,同時也帶來新的麻煩。當然,進入母子生活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,念念不忘過去個人生活的美好,就是活在一個對抗的生活裡了。

「捨不得睡」是一個結果,而不是原因。通常代表白天的生活,不是開心的,所以才想要用力抓住好像屬於自己的時間。該怎麼辦呢?一樣的,也是一個自我覺察的過程,對外,改變生活,對內,改變自己。

本文經授權轉自《自律神-陳建銘中醫師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