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黃偉哲視察大賣場口罩供貨情形 籲請市民朋友勿搶購囤積口罩

▲為確保防疫期間口罩供貨穩定,台南市長黃偉哲實地至家樂福賣場,視察口罩供貨情形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▲為確保防疫期間口罩供貨穩定,台南市長黃偉哲實地至家樂福賣場,視察口罩供貨情形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,為確保防疫期間口罩供貨穩定,台南市長黃偉哲31日實地至家樂福賣場視察口罩供貨情形,市議員李啟維、呂維胤也到場關心,黃偉哲現場查訪結果,業者供貨無虞、價格不變,黃偉哲籲請民眾不要恐慌,勿搶購囤積口罩,市府也嚴陣以待,做好防疫。

黃偉哲市長指出,他其實是來看一下口罩的供應,30日去看口罩工廠,看上游源頭的地方,也跟中央取得聯繫,一定會讓口罩工廠的口罩沒有囤積的疑慮,每一個生產的口罩該配送給中央的就應該配送過去,因為這也不是說台南生產的口罩配到台北,中央會有指示,哪些口罩配送到哪一個地方、哪些醫療院所,基本上,中央的規定就是4百萬個口罩,140萬供醫護人員跟公務使用,260萬在各大通路鋪貨。

黃偉哲說,30日市府確保這些口罩都沒有私下流出去,也沒有被囤積起來,31日來看下游端的銷售端的通路,他們會把口罩擺出來,也沒有所謂囤積的部分,因為口罩價格是往下,原來是一片8塊錢,現在變一片6塊錢,所以囤積絕對對通路商沒有好處,所以今天當然是希望,通路商拿到口罩之後,能夠供應民眾所需。但是他必須要說一個簡單的算術問題,台灣每天生產4百萬片口罩,台灣2360萬人不是每個人分1片,是真的有需要的,包括病患、老年人抵抗力比較差的,或者是醫療工作者或是大眾服務業的人,譬如說臨櫃的人員,他們才需要。

▲為確保防疫期間口罩供貨穩定,台南市長黃偉哲實地至家樂福賣場,視察口罩供貨情形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一般民眾如果沒有在密閉空間的話,事實上是不一定需要,至於孩童的口罩本來就比較少是真的,這也不是假的,但是事實上,我比較希望我們的口罩工廠能生產出來,因為孩子畢竟他的抵抗力比較弱,所以在幼兒園或是在小學階段的孩子,對口罩的需求比較大,但是也不是有一些幼兒園要求小朋友一天要準備5片,沒有那麼多口罩,所以說,他覺得口罩其實是給需要用的人,不是給想要用的人。至於民眾要大批購買,只是要回家擺著儲備的,抱歉可能我們沒有辦法供應那麼多,我們只能供應需要用的,希望在防疫期間大家共體時艱。

另外,原先衛福部儲備的戰備口罩,也希望適時地釋出給需要用的民眾,等到如果萬一疫情惡化、逆轉這種情形的話,戰備口罩就需要釋出了。除了這個之外,黃偉哲覺得其實維持沒有社區感染的這種狀況,還是維持正常的使用,再說,台南有188萬人,每天生產85萬片口罩,不是說每個人分1片,絕對不是這種道理,不然永遠都會分不夠,所以希望說,口罩的供應要配合中央,而且世界各國包括在新加坡、汶萊、其他國家也都是發生口罩荒,民眾也都在排隊,所以這個口罩供應沒有可能其他國家供應給我們,包括中國大陸也不可能給我們,所以我們只能自救,自救就要看政府來做一些調控的安排,也希望大家能夠配合,我們地方政府絕對配合中央的口罩,依照防疫政策來處理口罩的問題。

此外有關口罩價格相關哄抬情形,黃偉哲說中央已經要求提供1950的電話,地方的消保官也接受投訴,如果有任意哄抬價格高於中央的價格的部分,絕對是要取締,不知道為什麼會訂1片8塊、6塊,就是說讓口罩商、製造商、通路商有一定的利潤,所以他們不需要再去大幅地漫天開價這種狀況,至於他們高於中央的定價的狀況,市府絕對取締。至於有人說8塊太貴,6塊太貴,坦白講,真的光是口罩的分裝,也需要大量的人力,廠商如果沒有一定的利潤的話,他不知道到底會產生多少困擾,所以請大家共體時艱,原諒一下。對網路上的口罩價格波動機制,黃偉哲說,就是不得高於中央訂的價格,如果高於中央訂的價格,消保官絕對配合嚴加取締。

▲為確保防疫期間口罩供貨穩定,台南市長黃偉哲實地至家樂福賣場,視察口罩供貨情形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台南市經濟發展局表示,黃偉哲市長已下達市府團隊要全力做好各項防疫整備工作,確保市民健康。年節期間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升溫,為提供醫療院所對防疫口罩之物資需求,緊急聯繫康那香公司於年初三開工,每日生產醫療型口罩20萬片提供予通路商與其觀光工廠販售,也感謝康那香公司共體時艱,於年假期間提早開工生產口罩。目前台南市主要生產醫療級口罩工廠,包含康那香佳里廠、善竹生物科技公司、格安德工業公司、台灣精碳公司永康廠、恒大公司等,年後產線均已全開,每日生產醫療級平面口罩總產量85萬片,供貨無虞,同時也與鄰近縣市口罩工廠建立窗口,以利後續因應。

經濟發展局進一部說明,目前衛生福利部在1月28日到30日期間,每天釋出600萬片口罩給4大超商,另也陸續供應470萬片口罩供國內醫療院所內部或周圍之藥妝醫材通路(康是美、屈臣氏、維康、杏一、躍獅、健康人生),經查台南市4大超商與藥妝店均貨源無虞,有需要的民眾都可以買到,請市民朋友勿恐慌,搶購囤積。市府提醒民眾嚴密防範武漢肺炎疫情,勤洗手,如前往公共場所記得戴口罩,勿傳布不明消息,若有症狀請撥打1922通報儘速就醫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