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週奪13命!流感疫情還在燒 她打疫苗仍中鏢...住院5天後死亡

▲▼疾管署說明流感疫情,林詠青防疫醫師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疾管署林詠青防疫醫師說明流感疫情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武漢肺炎延燒全球,台灣流感疫情仍處高峰,疾管署今(31)日公佈最新統計,上週(1月21日至27日)共有61例流感併發重症個案,年齡介於1歲至94歲之間,其中有13人不幸死亡。在死亡個案中,有1位80多歲女性曾施打流感疫苗,但因本身有肺病及癌症病史,住院治療5天後,仍不幸過世。

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,108年10月起迄109年1月27日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累計771例,年齡層以65歲以上為主(42%),其次為50-64歲(32%);98% 病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且近8成具有慢性病史;流感重症死亡病例累計56例,呼籲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格的民眾請儘速前往接種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,本週流感重症個案年齡介於1至94歲,其中46人有慢性病史、56人未接種疫苗;13例死亡個案年齡介於47至94歲,其中12人有慢性病、12人未接種疫苗。所有死亡個案都是感染社區流行的A型H1N1病毒,皆是因併發肺炎死亡。

▲▼疾管署說明流感疫情,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上週死亡個案中,唯一有接種疫苗的為中部80多歲女性,於11月完成接種,12月下旬出現發燒、咳嗽有痰等症狀,4天後因呼吸急促到急診就醫,隨後被轉送加護病房,雖積極搶救,仍出現呼吸衰竭、腎衰竭與肺炎等症狀,住院5天後不幸過世。

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,國內目前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儲備量約310.2萬盒,其中約46萬盒已配送至各縣市政府衛生局及合約院所,分別為口服式克流感膠囊、易剋冒膠囊及吸入式瑞樂沙旋達碟,三者均可用於治療A型和B型流感;國內目前共4394家合約醫療機構提供公費藥劑。

截至1月30日止,全國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數達558萬劑,尚餘約46萬劑。民眾如有類流感就醫或接種公費流感疫苗需求,可透過疾管署「流感防治一網通」查詢合約院所並打電話確認,以節省等候時間。

疾管署再次呼籲,近日氣溫變化較大,且處流感疫情高峰期,請民眾切勿輕忽流感嚴重性,並避免出入人潮擁擠、空氣不流通之公共場所,以減少病毒傳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