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資人憂武漢肺炎拖累全球經濟 法盛:衝擊短暫且不大

▲▼武漢肺炎,醫護人員。(圖/路透)

▲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。(圖/路透)

記者李瑞瑾/台北報導

中國大陸武漢疫情擴散全球,也造成國際金融市場動盪下挫,法盛投資管理(Natixis Investment Managers)首席市場策略師戴夫.拉菲迪(Dave Lafferty)對此發表看法,他認為,目前疫情對全球經濟衝擊短暫且不大,不太可能成為這場10年牛市的致命一擊。

Dave Lafferty表示,還在揣度此次疫情的影響,因為傳染病疫情不全然會反映在總體經濟成果上。由於沒有任何相關歷史經驗,投資人將會對照2003年SARS疫情的蔓延和結果,但這可能是一個糟糕的對照樣板,因為中國大陸和全球其他經濟體在十七年後的今天已大不相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Dave Lafferty指出,一周以來疫情造成的經濟損失已開始累積,包含航班取消、城市隔離、工廠關閉、活動延期等,目前經濟損失基本是限於中國大陸,但未來幾周可能會出現擴散反應。而疫情造成的大部分經濟損失來自延遲消費,大部分(但並非全部)活動可望趕上,有多少損失是暫時性的還是永久的,將取決於疫情危機持續多久

▲專家表示,2019年第四季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或將放緩至5.7%。(圖/路透)

▲ 疫情可能讓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大幅被拖累。(圖/路透)

「疫情對於中國大陸而言來得真不是時候」,Dave Lafferty認為,目前中國大陸經濟增長自然放緩,但放緩速度非常自然且可控。在經濟僅增長6%之下,一場將GDP(按年率計算)削減1%-2%的疫情,等同刮起一陣強大逆風。這些經濟損失中有多少能恢復,同樣取決於疫情的持續時間和嚴重程度。如果決策者和衛生官員不能減緩蔓延,削減2%(按年率計算)可能還算是樂觀的

他預期,經濟損失將以中國大陸為中心,美國和歐洲的市場都處於戒備狀態,但還沒有到驚慌失措的地步。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也提到了疫情,但美國市場似乎並不擔心。如果疫情成為美國經濟增長的更大逆風,聯準會近期還有足夠的彈藥。

Dave Lafferty認為,目前冠狀病毒的爆發,對全球經濟增長造成的是短暫而不算大的衝擊,不太可能在2020年使經濟脫離軌道。如果股市繼續走弱,投資人應該關注的是長期價值。另外,這次疫情或許是讓人針對1月初已大幅超買的市場獲利了結的藉口,但目前來看,這次疫情不太可能成為這場10年牛市的致命一擊

關鍵字: 武漢肺炎經濟股市美國聯準會中國大陸陸股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推薦閱讀

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!紀念品「抗UV機能帽」 零股也可領

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!紀念品「抗UV機能帽」 零股也可領

擁有15.59萬股東的宏達電(2498)將於6/20舉行股東會,今(25)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「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」,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,但仍有不同之處,股東持股不限股數,均予發放紀念品。

2024-04-25 10:08

台股暴漲暴跌!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

台股暴漲暴跌!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

台股近期上沖下洗,19日大跌774.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,不到3個交易日、24日又大漲532.46點,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,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。

2024-04-25 09:32

日圓貶破155價位、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

日圓貶破155價位、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

強勢美元襲擊,亞洲貨幣競相走貶,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,匯價跌破155關卡,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。

2024-04-25 08:41

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%

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%

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,優於市場預期,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(Mark Zuckerberg)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、混合實境(MR)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,投資人憂心,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%、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。

2024-04-25 10:03

第一金擬配發1.15元股利 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

第一金擬配發1.15元股利 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

去(2023)年金融業獲利大好,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。第一金(2892)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.15元,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。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,除新光金(2888)不配股外,其餘多優於去年。

2024-04-25 00:02

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

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

美股周三(24日)漲多跌少,台股今周四(25日)以下跌128.74點、20003點開出,跌勢擴大,指數跌逾200點,2萬點失守,台積電(2330)下跌13元至770元。

2024-04-25 09:03

李沃牆/由台積電法說會探下半年景氣

李沃牆/由台積電法說會探下半年景氣

世事如棋局局新,如同最近頻繁的地震,變化莫測。況且,「花無千日好,人無百日紅」,股市不會天天漲,當然也不會跌不停。當前物價居高不下,美國聯準會何時降息,尚猶豫未決。因而,在諸多不確定因素及利空資訊衝擊下,應審慎以對。

2024-04-25 11:55

兩岸旅遊露曙光!觀光股繼續衝 五福等3檔盤中漲停

兩岸旅遊露曙光!觀光股繼續衝 五福等3檔盤中漲停

兩岸觀光旅遊露出曙光,台股今(25)日雖然再度下挫,但旅行社、飯店股相對抗跌,燦星旅(2719)、五福(2745)、亞都(5703)盤中都衝上漲停。

2024-04-25 11:50

聯發科跌逾2%失守千元 法說會前外資保守看前景

聯發科跌逾2%失守千元 法說會前外資保守看前景

趕在聯發科(2454)26日召開法說會前夕,2外資在新出爐的報告對聯發科持保守看法,亞系外資重申中立的「持有」評等,目標價由975元下修至940元;日系外資重申「中立」評等,目標價維持890元。

2024-04-25 11:18

誠美材董座獲兩獨董力挺 批22日重訊公告董事名單不法

誠美材董座獲兩獨董力挺 批22日重訊公告董事名單不法

國內偏光板大廠誠美材(4960)預計今日再舉行董事會,但董事長何昭陽並不接受,更發聲明表示獲得兩名獨董劉韋廷、張祖恩力挺,批董事會召集程序違法、召集實體無理由,視開董事會為兒戲。

2024-04-25 11:02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