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洲拿武漢肺炎高調霸凌!亞洲面孔慘被歧視 法媒刊「黃色警報」急道歉

▲▼武漢肺炎,日本中部國際機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武漢肺炎蔓延全球,許多民眾戴上口罩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,下同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武漢肺炎蔓延全球,但部分國家亞裔住民卻因此面臨嚴重歧視。BBC報導,現在有些亞裔法國人開始抱怨,他們在大眾運輸系統、社群媒體遭到公然謾罵,讓他們忍不住在網路透過標籤「#我不是病毒」(#JeNeSuisPasUnVirus)反擊。

紙媒刊登「黃色警報」掀抗議潮

法國當地報社《皮卡爾信使報》(Le Courier Picard)26日以「黃色警報」(Alerte jaune)、「黃禍」(Le péril jaune)煽動性字眼為標題進行報導,甚至搭配著亞裔面孔女子戴著口罩的照片。這讓許多人感到相當不滿,在推特掀起反彈聲浪,該報第一時間公開道歉,稱並非蓄意涉及「最糟的亞洲刻板印象」。

但相較於媒體不敢以「黑色警報」為新聞標題的狀況,反對種族主義國際聯盟主席尼維提到,這中間明顯存在問題。

亞洲面孔淪全民公敵

亞裔女子陳凱希(Cathy Tran)出門上班,但卻在路途聽到2名男子說著「小心,有個中國女人朝我們這邊走來」;到了下班時間,她踏上返家之路,卻聽到身邊的機車騎士的「提醒」,「他告訴我要戴上口罩」。

另名17歲柬埔寨、越南混血的巴黎住民鄭莎娜(Shana Cheng)提到,她26日搭公車的時候,意外遭遇來自年輕一輩及老年人的言語霸凌,且對方還用一臉厭惡的表情看著她,「那邊有個中國女人,她要來汙染我們了,她需要回家」;面對眼前的狀況,沒有人任何人出面幫她說話,她只好選擇繼續聽音樂,忽略這些說詞,但也故意咳嗽、發出吸鼻子的聲音,就是要讓對方感到害怕。

「現在這樣真的太超過」,陳凱希認為,很少聽到亞洲人在提種族歧視,是因為大家都在默默忍受這一切,儘管並不訝異會有歧視的狀況發生,但此次歧視的狀況實在太嚴重,現在的武漢肺炎疫情只是人們歧視他人的藉口。

▲加拿大,溫哥華,口罩,武漢肺炎,新年,春節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加拿大前總理SARS期間赴唐人街用餐

如今,加拿大華人也開始擔憂SARS當年慘況再度重演,因為2002年在中國爆發SARS疫情,共計8098人染病,奪走774條人命,而加拿大當年也有438個疑似個案,其中多數在多倫多,造成44人死亡,連帶重創當地旅遊業,華人企業與唐人街最受打擊,收入損失約介於40%至80%之間。

對此,時任加拿大總理克瑞強(Jean Chretien)還特別到多倫多的唐人街吃午餐,以身體力行表態「沒理由迴避亞洲商家」。

►不斷更新/南韓出現第7例武漢肺炎確診! 各國疫情一次掌握
►快訊/武漢肺炎全球燒 美國務院旅遊警戒「升到最高級」:不要去中國
►南韓1僑民高燒無法上機!武漢撤僑載回368人 18人有症狀送醫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