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型冠狀病毒肺炎「平均傳染2.2人」 早在12月武漢就已經人傳人

▲▼2020/01/23,武警在武漢漢口車站前站崗。(圖/路透)

▲最新研究剖析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動力學,顯示早在12月中旬武漢就已經發生人傳人。(資料照/路透)

記者王致凱/綜合報導

根據一份刊登在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》(NEJM)的研究顯示,新型冠狀病毒早在2019年12月中旬就已經發生人傳人;此外,2020年1月1日至1月11日之間,已有7名醫護人員感染;12日至22之間有8名醫護人員感染。

陸媒引述研究報告,收集了截至22日止已經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人口統計特徵、暴露史和疾病時間軸等訊息。研究顯示,在武漢最早的425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中,年齡中位數為59歲,有56%患者為男性。

在2020年1月1日前發病的案例中,有55%患者與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有關連,但此後發病的病例中,僅有8.6%與該市場相關。平均潛伏期為5.2天。研究發現,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的倍增時間為7.4天,在密切接觸者中,人傳人現象早在去年12月中旬就已經出現,並在1個月內逐漸擴散。

大陸呼吸道疾病學專家、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1月20日接受媒體訪問時,首度證實有醫護人員感染;武漢市衛健委1月21日也首次透過官方微信通報,共有15名醫護人員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。不過,報告中顯示,從1月1日至11日間,武漢共有7名醫護人員感染;12日至22日期間又有8名醫護感染。

研究發現,新型冠狀病毒從一人傳給另一人的平均間隔為7.5天,基本傳染數(R0)約為2.2,意即每例病患平均傳染給2.2個人。過去SARS疫情的R0約為3,而疾病控制目標是將此數降至1以下。

研究中提醒,這份報告對於R0的估計只限於1月4日前,最近幾周人們對疫情瞭解增加,將使確診感染的比例增加。另外,武漢地區和各國近期採取一系列防疫措施,可能降低了病毒傳播率,但中國其他地區和全球確診病例增加,顯示疫情持續擴大。此份研究於1月30日發表於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》,研究者為中國疾控中心、武漢疾控中心等機構人士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