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此不怕苦!一年四季進補吃苦瓜 專家揭去苦3秘訣

▲▼苦瓜花蓮6號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苦瓜營養價值高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苦瓜營養成分雖高,不少人偏偏不愛,農委會表示,苦瓜富含有蛋白質、維生素C、鈣磷鐵等,尤其是維他命C,為同重量絲瓜的10倍、小黃瓜的4倍,且苦瓜性寒,對退火也很有幫助,為讓大家多吃苦瓜,農委會也傳授3秘訣,包括打汁、生吃和熱炒。

農委會表示,苦瓜營養成分高,總是被冠上健康養生的形容詞,而不同品種的苦瓜,苦味也是有差別,如市面上常見的苦瓜,依照苦味排序為,白皮種苦瓜、大青苦瓜和山苦瓜。農委會建議,不喜歡吃苦的人,可以從白玉苦瓜入門,口感鬆軟,各種料理方法都很搭,入菜前先汆燙或鹽漬都能去苦除澀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苦瓜(圖/取自農糧署網站)

▲苦瓜富含維他命C,為同重量絲瓜的10倍、小黃瓜的4倍。(圖/取自農糧署網站)

農委會指出,想多吃一點苦的行家,則可以選擇體型小、顏色較綠、果瘤較小的山苦瓜,口感緊實,切成薄片入菜很脆口,若做成涼拌苦瓜、打成苦瓜汁,更能吃出苦瓜真正風味。

苦瓜主要就是「白瓜」與「綠瓜」2種,常見品種又分為以下5種

白苦瓜
白玉苦瓜:最常見苦瓜、較不苦、適合料理
蘋果苦瓜:外型圓胖、脆甜、涼拌清炒兩得宜

綠苦瓜
大青苦瓜:最常見的綠苦瓜、用於涼拌、打果汁
翠綠苦瓜:外型細長、突起粒較小、外觀佳餐廳愛用
山苦瓜:墨綠色、苦味最重、常作為醃漬小菜

▲▼苦瓜不苦3秘訣。(圖/農委會提供)

▲苦瓜不苦3秘訣。(圖/農委會提供)

農委會傳授以下苦瓜不苦的3大料理方式

1、打汁:可加入水果調和苦味,如鳳梨、蘋果或蜂蜜。

2、生吃:刮除白色內膜再切薄片、冰水浸泡再瀝乾,和用鹽搓洗再用冷開水洗淨。

3、熱炒:入菜前先汆燙或鹽漬就能去苦除澀。

解決了苦味,那該怎麼挑選好的苦瓜?農委會建議要注意果柄新鮮、果實飽滿、果皮無病斑,也無蟲害坑疤,和無黃化太熟的樣子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