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武漢肺炎】沈政男/病毒無祖國 幫鄰滅火才是自救之道

▲賴清德台灣應幫助中國大陸防疫的言論,讓他受到不少綠營支持者砲轟。(圖/記者蔣婕妤攝)

●沈政男/台大醫學系畢業,精神科醫師。

武漢肺炎來襲,閣揆蘇貞昌繃緊神經清點防疫物資,想當然爾下了一個「口罩暫停出口一個月」的禁令,未料引爆親中與反中網友論戰,好像選舉還沒結束。顯然不準備當無聲副總統的賴清德,只是在旁輕喊一句「台灣應幫助中國大陸防疫」,隨即掃到颱風尾,而退而不休的前總統馬英九一瞥見「口罩之亂」,外送口罩還不及脫就加入混戰,大喊一句:「兩岸應共同防疫!」

網友起鬨帶風向,在選舉期間可以推波助瀾,但,對於防疫只會形成干擾。試想,反中仇中氛圍被煽起,如果防疫必須兩岸合作才能奏效,蔡政府還敢向中國大陸伸出友誼的手嗎?事實上早在今年1月中旬,武漢肺炎疫情還沒擴散之前,中國大陸已經依據「兩岸醫藥衛生合作條例」,讓兩名台灣專家前往武漢考察疫情,這對台灣防疫當然會有幫助。

就在台灣啟動武漢肺炎防疫措施沒多久,香港醫療團隊已經在知名醫學期刊發表了病例診療經驗。為什麼能這麼做?就因他們能在中國大陸照顧病人。台灣如果能派醫療團隊進入中國大陸的醫院,第一手接觸病患,不只可以提供醫療技術,也能及早累積防疫與診療經驗。

日本已經派包機將原本滯留武漢的日本人接回國,但台灣還有數百名台商困在當地,狀況未明。台灣也提議要派包機,但對岸不置可否,陸委會一時之間也沒有對策,是不是就因兩岸溝通管道受限?

蔡政府從2016年成立以來,既無法改善兩岸關係,從2019年初起,又為了蔡總統的連任,放任「反中保台」情緒在台灣延燒,兩岸早已陷入相互隔離的狀態,如今台灣社會甚至出現「為何要幫助敵國防疫」這樣的荒唐說法。

中國大陸如果是敵國,為何台灣有四成商品外銷到敵國?甚至台灣平時的口罩用量,四分之三都來自對岸,難道不怕人家下毒嗎?即便要與對岸為敵,當隔壁的惡鄰居失火,該不該幫忙救火?

▲台灣平時的口罩用量,四分之三都來自中國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賴清德主張台灣應該幫忙中國大陸防疫,用意就是如此,但綠營支持者自從幫助蔡英文在民進黨初選打倒賴清德,又成功抵擋「韓流」以後,已經沾染民粹氣息,只要有人政治主張不符合他們的期待,便會在網路捲起狂潮,沖向敵人。事實上有不少投票給蔡賴配的人,對賴清德相當有意見,他們早就等待機會想要修理他。有人說年輕族群是所謂「天然獨」,但賴清德明明比蔡英文獨,可見他們不是什麼獨不獨、統不統,而是恐中與反中。

「兩岸醫藥衛生合作條例」乃在馬前總統任內簽訂,而他也呼籲依據此條例進行兩岸防疫合作,因為這是目前兩岸唯一在防疫上存在的橋樑。以口罩供應來說,當蘇貞昌意識到可能短缺,大可依據上述條例與中國大陸磋商,就防疫期間的口罩進出口,尋求共識,互通有無,而不是關起門來自己做。

選後民調顯示,六成以上支持蔡政府與中共對話,武漢肺炎防疫或許就是一個很好的契機。蔡政府應該也知道「抗中保台」不過是選舉語言,問題是選舉期間玩這麼大,選後一下子要改弦更張就沒那麼容易。疫情其實是一種隱喻,凸顯了兩岸人民的生活早已嚴重重疊,不可能回到相互隔離的境地。這一波疫情如果處理不好,對於蔡政府的執政績效將有明顯影響;如何以防疫為題目,儘快與對岸重啟對話,建立溝通管道,才是正途。

熱門點閱》

►兩岸青年差異大 和平相待考驗總統智慧

►【武漢肺炎】別讓詛咒及汙名化成為防疫的破口

►按讚加入粉絲團,讓你成為話題王!

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《雲論》提供公民發聲平台,歡迎能人志士、各方好手投稿,請點此投稿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