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武漢肺炎】病人98%發燒、76%咳嗽 三成進加護病房

▲英國大學醫學院報告指出,在武漢估計確診的人數只佔感染數的5.1%。(圖/翻攝央視)

● Gem Wu/醫師

以下內容出自英國蘭卡斯特大學(Lancaster University)醫學院,算是目前看到比較全面的學術報告(註一) 。整理幾個重點如下:

1. 基礎傳染數(R0, 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)亦即平均一個人可以傳染給多少人,大約為 3.6-4.0,意味72-75%,感染控制住的話,能有效阻止傳播

以基礎傳染數而言,SARS和HIV/AIDS是2-5, 流感是2-3,而麻疹大約是12-18(還不快去打疫苗!)

關於文章作者Jonathan M Read所說的基礎傳染數在3.6-4.0,其實是「初期」的估算,也可能有失準之處,世界衛生組織(WHO)估算約為1.4-2.5。

2. 在武漢,估計確診的人數只佔感染數的5.1%,意味社區裡一堆已感染的黑數,而且偵測不易。

不過,公衛方也很快地採取感染評估行動,可以更進一步瞭解這些尚未被診斷的發病者。

3. 如果感染控制和傳播沒有方法上的改善,可預見肺炎傳播到中國其他城市,甚至是其他國家的速率會上升。

預測直至今年2月4號的14 天模型中,武漢受感染人數會大約落在19萬人(預測區間 132,751 - 273,649)。

而其他爆發最大的城市會在:上海、北京、廣州、重慶、成都。當時,影響最大的其他地區會包括:泰國、日本、台灣、香港、南韓。

▲英國大學醫學院報告估計,北京、上海、廣州等城市,將成為其他爆發武漢肺炎的大型城市。(圖/翻攝自中新社)

4. 武漢封城(99%交通減低)效果很有限,而且無法阻止中國境內傳播,不過還是能讓武漢外的傳染,在14天中減少 24.9%的感染數。

5. 研究方法學請見註一內文,這篇未經同儕審查,可先對它的模型與數據持保留態度。

英國蘭卡斯特大學研究顯示黑數眾多(可能大於90%),再加上常理推斷重症者比較會送醫院,而輕症者比較會在外頭流動,統計出的重症比例,會比實際引發重症比例還高(假設分子相差不大,而分母差異大的狀況下)。

不過,也有可能重症者嚴重到不出門,或因為病毒太新型,重症者被給予其他診斷(因此比率會被低估)。

▲英國大學醫學院報告指出,武漢封城效果有限,無法阻止中國境內傳播。(圖/翻攝自Gem Wu臉書)

武漢肺炎病患 98%發燒、76%咳嗽、32%入加護病房

武漢金銀潭醫院醫院專家們,於《刺胳針》(The Lancet)發佈臨床統計,重點如下:

6. 常見症狀為大於37.3C的發燒(98%)、咳嗽(76%)、倦怠 (44%),較少見症狀有痰 (28%)、頭痛(8%)、咳血(5%)、腹瀉(3%);55%病人出現喘的症狀,從初始症狀到喘,耗時平均八天;63%病人出血白血球低下;所有研究中,41個對象全都有電腦斷層上的異常。

7. 併發症:急性呼吸衰竭有29%,病毒血症15%,急性心臟損傷12%,繼發感染10%,32%的人進加護病房

8. 死亡率15%(高估、低估難說),意即平均6-7個感染者中會有一位死亡。

在《刺胳針》另一篇文章,袁教授、陳教授團隊證實「人和人」傳染途徑的可能。(註三

最後利用本篇人氣,拜年時再多幾句「多洗手保護你我」、「戴口罩有福報」、「父母在不遠遊」(別去中國)。

資料來源

[1] Read, Jonathan. "Novel coronavirus 2019-nCoV: early estimation of epidemiological parameters and epidemic predictions" 2020.

[2] Huang et. al. "Clinical features of patients infected with 2019 novel coronavirus in Wuhan, China" The Lancet. 2020.

[3] Chan. “A familial cluster of pneumonia associated with th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indicating person-to-person transmission: a study of a family cluster.“ The Lancet. 2020.

[4] 感染地圖視覺化

熱門點閱》

►【武漢肺炎】趙春山/習近平「連任」的考驗

►【名家看經濟】李沃牆/武漢肺炎黑天鵝 金融市場拉警報

►按讚加入粉絲團,讓你成為話題王!

●本文獲作者授權,轉載自「Gem Wu」臉書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《雲論》提供公民發聲平台,歡迎能人志士、各方好手投稿,請點此投稿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