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岸青年差異大 和平相待考驗總統智慧

●張光球/致理科技大學副教授

日前,幾位二十年前畢業的學生相約拜訪筆者,其中有些在大陸工作十餘年,言談間發現兩岸職場及想法的變化,令人擔憂台灣的未來。

一位在昆山工作的學生,他原先服務於台商公司,五年前轉職到陸資企業,問其原因,他說因後者的待遇較佳,可改善經濟情況,但壓力也倍增,因為公司出高薪是要員工翻倍的付出,亦即,要你一人當三人用,這種台人在陸資公司上班的情形已是常態。

語畢,另一位在鶴山工作的學生立即附和,他說以前在香港轉機看到的台商,都是稍有年紀的老闆或主管,現在已被年輕的台勞取代,並表示大選特別回台投票,以宣洩對大陸工作條件的不滿,但也無奈在台灣找不到適當的工作。

對於他們與大陸居民的交往問題,在上海工作的學生說,雙方的話題聚焦在工作、娛樂和時尚,台人不碰觸政治議題,但熟識者都會問有關台灣事務的看法,他只能表示沒有意見。

此外,因為兩岸年輕人的政治立場有所差異,況且資訊來源都是以網路為主,所以很容易被帶風向,例如「茶葉蛋」及「涪陵榨菜」的傳言即在網上瘋傳,引起筆戰,本次大選的假新聞,至今仍在內地流傳,導致對雙方的誤解加深,甚至連「台蛙」的偏見字眼都出籠。

這次大選後,大陸民間武統的聲浪高漲,其中年輕者的論點是,大陸為募兵制,即使兩岸開戰,他們不用上戰場,孰不知,兵者,國之大事的道理。希望台灣年輕人不要有一樣的想法,因為台灣面積不大,一旦開戰,無所謂前後方之分,必定全民皆兵,更何況大陸是專制體制,必要時一定徵兵。

對此,在國內服務的學生表示,大陸的國力是強,但我們可是大哥,就算家道中落,中華民國還是早於中共政權,因此,大家可以坐下來談解決之道,中共沒有理由要台灣稱臣。

另一位在中部工作的同學反對,她的祖父來自大陸,她與父執輩多次回老家探親,但對老家的情感模糊,她認定台灣才是故鄉,大陸不該插手台灣事務。一位平時寡言的學生突然發言說,如果不會引發戰爭,他贊成台灣獨立,否則維持現狀是目前對台灣最有利的選擇。這或許是「天然台」,和多數國人支持兩岸維持現狀的原因。

學生們親身的經歷,反映出兩岸發展的不同觀點,筆者綜合他們的意見,大陸職場的特色是,年輕人敢衝敢拚,像隻餵不飽的熊,但缺乏忠誠度,且市場經濟必須遵守黨的指示。政治上,年輕人因愛國教育關係,對主權完整的認知強烈,卻不思索兵凶戰險的殘酷。蔡總統的第二任期,如何帶領台灣因應中共的挑戰,以達兩岸和平相待,將考驗她執政團隊的應變能力。

熱門點閱》

►【小英總統建言】總統你真的愛台灣這塊土地嗎?

►【武漢肺炎】6天內蓋好的「醫院」能防疫嗎?

►按讚加入粉絲團,讓你成為話題王!

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《雲論》提供公民發聲平台,歡迎能人志士、各方好手投稿,請點此投稿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