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報廢衛星極速移動靠近彼此 碰撞恐影響整個太空運作

▲美國SpaceX的獵鷹9號於29日發射,上面裝載60顆衛星。(圖/美聯社)

▲美國SpaceX的獵鷹9號於29日發射,上面裝載60顆衛星。(圖/美聯社)

實習記者周依儒/綜合報導

太空碎片追蹤公司LeoLabs日前表示太空中有兩顆已經完成任務的衛星,目前正已時速53000公里的速度向著彼此靠近,他們擔心這兩顆衛星如果迎面撞上,就會產生成千上萬個太空碎片,這會對其他太空中的衛星造成巨大的風險。

根據CNN報導,兩顆報廢衛星分別為1967年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發射的間諜衛星GGSE-4和NASA在1983年發射的紅外線天文衛星。天文學家估計這兩顆衛星相撞的機率為千分之一。

據悉,千分之一的機率或許看似不高,但這樣的數字對天文觀測來說卻已經構成極大的風險。天文學家強納森(Jonathan McDowell)表示,這兩顆衛星相撞的可能性「非常令人憂慮」,平常的概率大約都是萬分之一,因此千分之一是非常不尋常的,甚至可能更糟。

強納森表示,假如一噸重的卡車以時速100英里(160公里)的速度和人互相碰撞,那麼兩顆衛星碰撞就是卡車撞人的10萬倍力量,且兩顆衛星碰撞後產生的碎片會在太空中互相傷害,那麼整個太空空間將會無法使用。另外,強納森也呼籲,所有的人們即使沒去過外太空也都必須關心這點,因為我們現在很多事情都必須依賴太空,包括GPS、互聯網、衛星通訊等等。

上次發生衛星大規模碰撞的時間是2009年,當時是現役俄羅斯通訊衛星「宇宙(Cosmos)2251」和現役的的通訊衛星「銥33號」(Iridium 33)互相碰撞,產生了2000塊大碎片和數以千計的小碎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