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ffice及雲端業務帶動第二季業績年增逾45% 微軟多角化策略成熟

▲▼Surface Pro X。(圖/Vjeran Pavic攝/取自THE VERGE)

▲傳微軟將推出新的Surface Pro X。(圖/Vjeran Pavic攝/取自THE VERGE)

記者謝仁傑/綜合報導

外媒THE VERGE報導,微軟今(30)日公佈了2020年第二季的財務業績,營業收入369億美元(約新台幣1.12兆元),獲利116億美元(約新台幣3511億元)。隨著結束Windows 7的支援服務,Surface和Office營收同步增長,Windows作業系統授權收入也增加。值得注意的是,微軟的營收占比分散在各大領域中,且並未完全依賴任何一個領域,多角化策略逐步成熟。

在Surface Pro 6、Surface Laptop 2、Surface Studio 2和Surface Headphones陸續推出後,微軟的Surface單季營收相較去年同期增長6%,達到19億美元(約新台幣575億元)、逼近20億美元。

從產品線看來,微軟推出新的Surface Pro X,其內部基於ARM架構的Qualcomm SQ1處理器,並更新了其經典的Surface系列。Surface Pro 7則是配備最新的Intel處理器和USB-C插孔;而Surface Laptop 3則特別開出15吋機型,搭載AMD處理器、USB-C,並且以金屬及Alcantara織面包覆的鍵盤外觀。

另外,微軟計劃在春季推出新的Surface Earbuds,據傳還可能會推出新的Surface Book和Surface Go機型,以及雙螢幕的新手機Surface Neo和Surface Duo。

▲微軟(Microsoft)。(圖/路透社)

▲微軟(Microsoft)的收入分散在旗下的各大領域中。(圖/路透社)

在遊戲方面,Xbox也將扮演微軟今年的關鍵,「Xbox Series X」將於今年年底推出。在新款遊戲機推出前,遊戲業務的營收會持續下降,最新季度遊戲收入就季減21%,其中,Xbox和服務季減11%。微軟指出,這是由於合作的第三方遊戲(包括Fortnite或Red Dead Redemption 2等)去年表現過於強勁,基期較高所致。

微軟執行長納德拉(Satya Nadella)透露:「Xbox Game Pass訂戶本季增加了一倍以上,由於遊戲機的強勢,我們在本季再次為Xbox Live每月活躍用戶創造了新記錄。」。他並沒有透露確切增長的用戶數,而去年同期的活躍用戶則為每月6400萬戶。

▲Xbox SeriesX。(圖/取字Twiiter/Xbox)

▲即將於2020年底正式推出的Xbox Series X。(圖/取自Twiiter/Xbox)

微軟真正的金雞母,是Office作業系統和企業雲服務,Office、Azure、Windows三大業務營收年增45%。

微軟作業系統與雲端服務主要三大業務領域如下:
Office:LinkedIn、Dynamics(生產力和業務流程) - 118億美元,增長17%
Azure:服務器、企業服務(商用雲端運算平台) - 119億美元,增長27%
Windows:Surface、Xbox和遊戲、Bing廣告(更多個人運算設備) - 132億美元,增長2%

顯然,微軟的大部分增長來自Office、Azure和商業雲端服務。儘管「個人運算設備」的總收入額最高,但其中成熟的業務諸如Windows和Xbox,其增速相對較緩。 

# 變臉的速度比科技進展還快?就是她了!.....

捲土重來!外媒:微軟借Surface Duo重寫自家手機業務歷史
雲端遊戲平台問世 遊戲訂閱服務會變成主流?
Xbox新主機定名Series X於2020年推出! 微軟發豪語GPU是Xbox One的八倍強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