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打前「用大拇指摸鼻」原來有病因! 李小龍用32年寫下傳奇人生

記者歐昭妏/綜合報導

「李小龍」這三個字對大家來說想必甚為熟悉,雖然在西元1973年便英年早逝,但當時32歲的他已經成為世界知名的傳奇武打巨星,直到現在依然是很多老、中、輕三代心目中永遠的英雄。關於這位巨星的身世、出拳前一定會用「大拇指摸鼻」的習慣,還是會引起許多人的好奇,接下來就一起來揭開這層紗吧!

▲▼李小龍軼事。(圖/達志影像、翻攝自YouTube)

▲李小龍用32年的人生,讓全世界認識自己,並成為許多人的偶像。(圖/達志影像、翻攝自YouTube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李小龍在西元1940年出生於美國舊金山,因為父母希望他能振名舊金山(三藩市),就將其取名為「李振藩」。他的父親是廣東粵劇「四大丑生」之一的李海泉,母親則是何愛瑜,為香港富商大家族何東爵士弟弟何甘堂的養女,有歐亞血統;李氏家族總共有五位小孩,三男二女,李小龍排名第四,其實在他之前還有一個哥哥的存在,只不過剛出生沒多久就夭折了,所以當李小龍出生時,祖母堅持要把其小名取為「細鳳」,並把他當女孩在養,例如:戴耳環、穿小花衣...等,以防被專抓金童的鬼魅帶走了。

▲▼ 李小龍軼事。(圖/翻攝自YouTube)

▲不同於其他兄弟姊妹,李小龍從小生性好動,可安靜起來時又像可以把所有事情想清楚一樣。(圖/翻攝自YouTube)

從3個月大就出演戲劇作品,李小龍的藝名從剛開始的「李鑫」,變成「李敏」、「李龍」,最後才是「李小龍」,不過這個名字的由來有蠻多種說法,有些人說是《細路祥》導演取的,另一些人則說是某書的作家取的,但共通點是全球人都因為這個名字而對功夫狂熱!

李小龍從7歲就開始接觸武術,因為體弱多病,所以爸爸教他太極拳強身;15歲時因為與人衝突吃了鱉,就拜葉問為師開始學習詠春拳,不過他一開始其實經常缺席課堂,直到用了自己認為「單調無比」的詠春打贏了地痞流氓後,才開始虛心受教於葉問師傅。另外,李小龍也熱愛跳恰恰,學生時期曾跟弟弟組隊贏得舞蹈比賽冠軍,在某些戲劇作品也可以看到他跳恰恰的身影。

▲▼李小龍軼事。(圖/達志影像、翻攝自YouTube)

▲李小龍也熟習恰恰舞。(圖/翻攝自YouTube)

19歲開始,李小龍開始了10年的美國生活,並考進華盛頓大學主修戲劇,也一邊持續著自己的演藝事業,接了《青蜂俠》、《無敵鐵探長》...等戲約,也擔任過某些電影的武術指導;直到某次被人開槍襲擊,他才決定回到最熟悉的香港,並有《唐山大兄》、《精武門》、《猛龍過江》、《龍虎爭鬥》,以及《死亡遊戲》等電影作品,也因此轟動全球,更重要的是能流傳於後世。

▲▼李小龍軼事。(圖/達志影像、翻攝自YouTube)

▲▼李小龍赴美期間也持續拍戲,並讓更多人認識中國功夫。(圖/翻攝自YouTube)

▲▼李小龍軼事。(圖/達志影像、翻攝自YouTube)

在李小龍的重質不重量的作品中,可以發現其出拳前總有「大拇指摸鼻」的招牌動作,部分原因確實是要在打鬥前先挑釁並強壓對手的氣勢,但除了戲劇效果外,他老婆蓮達曾說過「老公其實患有鼻炎,當發作時總會用大拇指頂一下止癢,久而久之就變成了習慣動作」,或許就像我們每個人在做某些事情前都會有一個習慣儀式,沒有完成就會渾身不對勁,「大拇指摸鼻」也成為了粉絲對這位傳奇武打巨星的一個重要記憶點。

▲▼ 李小龍軼事。(圖/翻攝自YouTube)

▲李小龍除了想要氣勢強壓對手,摸鼻的動作也是因為他有鼻炎。(圖/翻攝自YouTube)

★圖片為版權照片,由達志影像供《ETtoday東森新聞雲》專用,任何網站、報刊、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,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※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