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生斥台「集中管理」違背人權 賴清德聽到了…正面回應

▲準副總統賴清德視察大港橋。(圖/記者吳奕靖攝)

▲準副總統賴清德對陸生孫宇凡提出的要求做出回應。(圖/記者吳奕靖攝)

記者柯振中/綜合報導

因應武漢肺炎的疫情,衛福部26日指出,暫緩陸生入台2週,引起陸生不滿。中山大學的陸生孫宇凡28日在臉書上抗議,認為此舉造成陸生4大損失,提出7項要求,要求教育部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等機構公開回應。對此,準副總統賴清德也做出相應回應。

孫宇凡在臉書上指出,這些政策嚴重違背陸生的基本人權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出台的政策失當,應讓陸生比照相關辦法,自主健康管理14天,不應受到「集中監測管理」的對待。他提到,將保留且不排除對衛福部、教育部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行為採取法律行動的權利。

陸生的貼文引起社會熱議,讓不少人議論紛紛。準副總統賴清德29日回應,台灣是個民主國家,政府會重視「任何個人」提出的意見,相關部會應該會針對要求進行處理。

▲▼0129指揮中心記者會,教育部司長黃雯玲。(圖/記者楊詩益攝)

▲黃雯玲指出,教育部26日早已向各大專院校發函,讓各校針對陸生制定措施。(圖/記者楊詩益攝)

對此,中山大學也對外聲明,目前正在研擬相關方案,接下來會向教育部報備。此外,教育部司長黃雯玲29日出席疾管署記者會時指出,延後陸生來台時間、集中監測管理絕對沒有涉及歧視,到時將以「一人一房」為原則,管理陸生14天,以確保台生、陸生都有安全的求學環境。

針對孫宇凡提及「嚴重影響陸生學籍資格」的指控,黃雯玲也說,26日早已向各大專院校發函,讓各校能夠因應疫情制定措施,對陸生的選課、修業權利進行彈性調整,不會影響到學習權益。

對於外籍學生、教師入境的疑慮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9日建議,陸生(含港澳)學生、教職員入境後,可以在家休息14天,以降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傳播的機率。

►「秒殺小魚乾起司條」~最狂春節伴手禮來了!

▼孫宇凡對台灣3政府機構提出抗議。(圖/翻攝孫宇凡臉書,點圖可放大)

▲▼孫宇凡對台灣3個政府部門提出抗議。(圖/翻攝孫宇凡臉書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