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肺炎擴散掀恐慌!加拿大華人面臨「種族主義」攻擊

▲加拿大,多倫多,口罩,武漢肺炎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武漢肺炎疫情蔓延,加拿大掀起恐慌潮。圖為多倫多戴著口罩的行人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2019新型冠狀病毒(2019-nCOV,武漢肺炎)疫情擴散,加拿大擁有大量華裔人口,近日出現許多針對亞裔族群的擔憂、焦慮、錯誤資訊,甚至是涉及種族主義的評論或攻擊。據了解,2003年「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」(SARS)也曾發生類似現象,許多華裔加拿大人擔心當年慘況再度發生。

加拿大目前累積兩名病患,另一人「推定」(presumptive)確診,隨著疫情擴散,國內掀起擔憂與恐慌潮,網路與社群媒體成為加強擴散的媒介。

《衛報》報導,多倫多一名知名部落客27日在Instagram上發布中國餐廳食記,迅速累積許多種族主義評論。根據CTV電視網,推特上也出現一些錯誤資訊,例如一名年輕中國女性用筷子夾起、食用蝙蝠的影片瘋傳,但事後證實,那是一名中國網紅2016年造訪帛琉(Palau)時所拍攝,並非發生在武漢,與先前流傳的資訊不符。

▲加拿大,溫哥華,口罩,武漢肺炎,新年,春節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溫哥華舉行農曆新年慶祝活動,圍觀民眾也戴起口罩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多倫多約克(York)學區大約9000名家長發起請願,要求過去17天內曾到中國旅遊的學生禁止上學,其中一名連署人表示,「這必須被停止,停止食用野生動物的肉,然後感染你身邊所有人。停止傳染,自我隔離,否則就回去。」

學區董事會27日對此表示譴責,指出這可能會讓學生因種族成為眾矢之的。主席內森(Juanita Nathan)與教育主任西里斯科(Louise Sirisko)表示,「我們注意到,對於中國家庭的焦慮與擔憂正在增加,但即使是基於他人風險與安全考量的正面意圖,那些預設或要求隔離的行為,仍會被視為偏見與種族主義。」

▲加拿大,多倫多,唐人街,口罩,武漢肺炎(圖/路透)

▲多倫多唐人街的行人戴著口罩。(圖/路透)

其他國家也出現類似情況。澳洲昆士蘭州(Queensland)議員佩格(Duncan Pegg)警告,民眾切勿在網路上流傳錯誤資訊,導致人們對於亞裔居民產生恐慌。英國專欄作家潘山姆(Sam Phan)投書《衛報》表示,疫情在國內形塑出針對東亞人士的敵意環境,大家看見東方面孔,不會考慮到對方來自哪裡,或是否為英國公民,「我們對於他們而言,全都一樣。」

▲加拿大,多倫多,唐人街,口罩,武漢肺炎(圖/路透)

▲加拿大華裔人士擔心受到「種族主義」對待。圖為多倫多唐人街的行人,因疫情爆發戴著口罩出門。(圖/路透)

《環球新聞》(Global News)報導,多倫多居民朱泰莉(Terri Chu,音譯)表示,推特上充滿尖酸刻薄的言論,「人們(在網路上)討論中國人不乾淨的飲食習慣,想要隔離所有去過亞洲的人」。她認為,民眾對於疫情的恐懼已經「不成比例」,身為一名中國籍母親,非常擔心人們將會如何對待亞裔兒童。

華裔加拿大公民正義全國委員會(CCNC)臨時主席高艾咪(Amy Go,音譯)說,身為華裔女性,最近光是咳嗽就會嚇跑很多人,「我不希望又像2003年一樣,但卻是如此,它正在發生,而且會被(社群媒體)放大。」她認為,這不僅是公共健康議題,也是種族議題,「不幸的是,疫情恐怕不會立刻結束,解決種族主義是公共衛生與個人的永久責任。」

►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