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肺炎除飛沫傳染「接觸也會中」! 勤做2動作隔絕傳播

▲▼武漢肺炎。(圖/路透)

▲預防染上武漢肺炎,民眾應避免觸碰公共空間一切物品,摸完後務必勤洗手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報導

武漢肺炎病例持續增加,中國大陸28日止,累計死亡病例106例,確診病例4515例,追蹤密切接觸者累計也達4萬7833人,台灣累計確診8例,澳洲累計確診也有5例之多。中國國家衛健委指出,飛沫傳染是新型冠狀病毒(2019-nCoV)主要傳播途徑,但接觸傳播也是途徑之一;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,飛沫與接觸都應避免,民眾要正確勤洗手、戴口罩。

中國國家衛健委最新發布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》指出,飛沫經呼吸道進入人體是最主要傳播途徑,也可以透過接觸傳播,值得注意的是,在重型、危重型患者病程中,有過中低熱,甚或無明顯發熱的情況,部分患者只有低熱、輕微乏力的情況,無肺炎症狀,顯示若透過發熱判斷是否「中標」為不盡正確的方法。這些患者多在一周後恢復,多數癒後良好,死亡病例多件於老年人和慢性基礎疾病者,兒童病例症狀相對較輕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月28日記者會,莊人祥。(圖/記者楊詩益攝)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8日晚間召開記者會,莊人祥證實台灣已有第8例確診。(圖/記者楊詩益攝)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變官莊人祥指出,冠狀病毒一般都透過飛沫傳染和接觸傳染兩種方式,飛沫將病毒散佈到環境當中,人手接觸受病毒汙染物,再觸摸鼻子嘴巴,就可能出現接觸傳染。

避免接觸傳播應注意,不要直接接觸病人身體分泌物,包括口水、鼻涕、眼淚、屎尿、糞便等。間接接觸包括應避免觸摸門把手、樓梯扶手、桌面、桌面、等公共空間一切物品,最重要仍是勤洗手、戴口罩。

▼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。(圖/微博/武漢中心醫院)

▲▼武漢肺炎,醫護人員。(圖/微博/武漢中心醫院)

▲新型冠狀病毒樣貌,武漢肺炎。(圖/路透)

▲新型冠狀病毒(武漢肺炎)。(圖/路透)

莊人祥表示,無症狀感染目前無法排除相關風險,會隨時和專家開會進一步調整策略,我方目前已經採取確定個案相關接觸者必須居家隔離14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