丹麥報紙刊登「五星病毒旗」!中國要求道歉 總編輯回應了

▲▼丹麥報紙刊登「五星病毒旗」!中國要求道歉 總編輯回應了。(圖/翻攝自《日德蘭郵報》)

▲日德蘭郵報刊登「五星病毒旗」,引發中國大使館抗議。(圖/翻攝自《日德蘭郵報》)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丹麥媒體《日德蘭郵報》(Jyllands Posten)27日刊登一張時事漫畫,將中國五星旗上的5顆星星改為冠狀病毒。中國大使館批評,報社張貼辱華漫畫,傷害中國人民感情,應公開道歉。不過,報社28日拒絕道歉,還強調「不能為自認沒有錯的事道歉」。

丹麥主流媒體、百年大報《日德蘭郵報》27日在報紙及官網上刊登一張漫畫家博延森(Niels Bo Bojesen)繪製的插圖,畫作明顯以中國五星旗為基底,但左上角的5顆星星全被換成病毒,作品名稱就叫「冠狀病毒」。

中國駐丹麥大使館發聲明表示,武漢肺炎奪走81人的生命,中國政府和人民正全力應對這場罕見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,國際社會表現出極大的同情、關心和支持之際,《日德蘭郵報》卻刊載辱華漫畫,藉疫情侮辱中國和中國人民,「不僅毫無基本同情和同理心,也嚴重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。」

丹麥大使館指出,這則漫畫挑戰人性的良知,越過了文明社會的底線,突破了言論自由的道德邊界,「我們對此表示強烈憤慨,嚴正要求《日德蘭郵報》和漫畫作者深刻反省,向全體中國人民公開道歉。」

日德蘭郵報總編輯尼布魯(Jacob Nybroe)28日回應,這張插圖並不是針對任何人,只是用了很小的版面就時事進行設計,尤其這個病毒已經在中國釀成傷亡,他們作夢都不會想要去嘲笑中國的情況。

不過,尼布魯也說,「我們不能為自認沒有錯的事情道歉。我們無意貶低或嘲笑,也不認為這張插圖有這個用意,依我看來,這件事是雙方對於各自文化上有不同的理解,我們無法控制讀者如何解讀插圖。」

《日德蘭郵報》自1871年10月創刊至今,已發行長達148年,時常在社論區刊登時事漫畫。2005年9月20日,該報也刊出12張諷刺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插圖,一度引發伊斯蘭世界強烈反彈,導致敘利亞、沙烏地阿拉伯及利比亞撤回大使,連郵報總部都好幾次收到炸彈威脅。

最後《日德蘭郵報》為一系列插圖冒犯穆斯林道歉,但仍堅持有權發表漫畫,而且伊斯蘭原教旨主義無權命令丹麥的報紙發表什麼內容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