鯊魚哥「皮膚破洞」仍可爽游!癒合力神速 關鍵原因找到了

▲▼鯊魚躍出海面搶奪漁民漁獲物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鯊魚皮膚黏液中的細菌群中有強大的免疫能力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曾羿翔/綜合報導

野生鯊魚身上常有大大小小的傷口,但仍然能悠游在大海之中,阿布杜拉國王科技大學(KAUST)紅海研究團隊找到原因,發現鯊魚的皮膚黏液中的細菌群中有強大的免疫能力,可保持傷口清潔不容易受到感染,如有傷口可加速癒合。領導研究員表示,未來可應用於傷口治療。

綜合外媒報導,紅海研究團隊在塞舌爾群島周圍採集了烏翅真鯊(blacktip reef shark)魚鰓與背部皮膚的黏液樣本,並對樣本中的16S rRNA基因進行排序,用以鑑定細菌,最後也比較來自不同樣本的細菌群,檢測對鯊魚傷口的反應變化。

分析結果顯示,有受傷與沒受傷的鯊魚皮膚細菌群相較下並沒有差異,也就是說無法證明「傷口周圍有感染的現象」。領導該項研究的研究員波哥瑞茲(Claudia Pogoreutz)表示,他們感到相當驚訝,這證明了鯊魚的皮膚不容易被感染。波哥瑞茲還說,即使有受傷,鯊魚皮膚上的細菌群仍可以保持,「我們需更深入研究鯊魚皮膚黏液中的細菌,這些細菌有著強大的先天免疫力。」

事實上,鯊魚「是海洋中的龐然大物」比恐龍更早出現在地球上,整整早了3億年,至今已超過5億年。鯊魚在近一億年來幾乎沒有任何改變,在古代時又被稱作鮫、鮫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