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olvo推「車內監控」2021年上路!疲勞駕駛、酒駕...車速降到0

▲▼張男酒駕自撞護欄,百萬BMW車頭嚴重損毀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▲酒駕造成不少家庭不幸,Vovlo將用科技改變一切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記者蔡名翔/綜合報導

酒駕已經造成多少個家庭的不幸,但不管罰則有多重,依舊會有人選擇鋌而走險。一向以安全性而廣為之人的Volvo,希望在2020年初,將所有SPA2平台車款加入車內監控攝影機、監視駕駛的行車狀態,一旦偵測到駕駛有喝酒,輔助系統就會開始介入,限制車速,最嚴重是直接將車輛減速直到靜止,以降低意外發生機率。

根據法務部2019年年初的數據,近年來因酒駕而被確定判刑的案件就超過5萬個,其中包含不少累犯者,酒駕的比例也不斷提升,即使政府在去年底已經加重酒駕的罰責,還是有很多駕駛抱持著僥倖心態,造成許多不該發生的悲劇,儘管現在的車輛都會標配主被動安全系統,但在駕駛人因喝酒而導致注意力無法集中的情況下,安全系統依舊無法發揮最大的功用。

也因為這樣,Volvo在未來採用的車內監控攝影機將有2個鏡頭,分別安裝在A柱與車頂,隨時監控駕駛精神狀態,如果駕駛的眼睛長時間離開路面,或是閉眼的頻率增加,長時間缺乏轉向系統的操作,此時系統就會介入降低車速,並聯絡Volvo On Call的道路救援服務,同時也會透過警示來提醒駕駛,最嚴重的情況就是系統介入後,降低車速直到靜止,以確保意外發生率達到最低。

同樣的情況也用在疲勞駕駛上,Volvo未來的新車不僅要預防酒駕,同時也要降低超速所導致的意外,官方宣布希望在2021年開始生產的新車,最高時速都會在180公里左右,防止因為疲勞駕駛而忽略車速的狀況發生,也是Volvo在安全性上,希望能做到的突破。

 Volvo與賓士結盟開發新動力?兩強聯手加速引擎開發進程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關鍵字:VolvoVolvo On Call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熱門快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