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愛情...劉墉給女兒的「15個叮嚀」!婚禮0首飾0伴娘禁手機「只有愛和洋蔥」

記者李玟儀/綜合報導

知名作家劉墉出版的散文小說超過100多種,作品收錄在中小學教科書中,是多數年輕人耳熟能詳的作家。在他的文章中,給孩子們的話一直受到很多父母的喜愛。前段時間他的小女兒劉帆結婚了,沒有昂貴的首飾、沒有伴郎伴娘,婚禮全程禁用手機,這是一場屬於女兒與家人最純粹的一段回憶。

隨著劉帆婚訊的曝光,2018年劉墉曾寫下給女兒交朋友的「15個叮嚀」也重新受到矚目,至今仍有許多網友轉載討論。

▲▼劉墉、女兒劉帆。(圖/翻攝自劉墉臉書)

▲劉墉、女兒劉帆。(圖/翻攝自劉墉臉書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1.「妳可以讓別人知道妳是單身,但是不要把妳整個人攤在陽光下。」

就算妳有很多優點,也要讓他慢慢發現,因為愛情有幾分神秘才美,情感要不斷因為發現彼此的優點而加分。

2.「不必讓他知道妳的財務狀況,無論妳窮或富,都與他無關。」

因為吸引他的是妳,不是妳的錢,先知道妳很富有,再跟妳談戀愛的人,會讓妳不敢確定他的愛。

3.「吃人的嘴短,而且男女平等。」

不要都由男生請客,總要有來有往,想觀察對方夠不夠體貼,可以由對方讓妳付錢的情況來觀察,像是妳要請客,她是不是會有所節制。

▲婚禮、愛、情侶。(圖/Unsplash)

▲愛是互相,不要總由男生請客。(圖/Unsplash)

4.「跟初次交往的男生說好幾點回家,然後觀察他是不是放在心上。」

一個玩在興頭上還能注意時間的男生,可以顯示他的自制與對妳的尊重。一個能夠掌握約會時間的女生,可以顯示他的教養。

5.「當男生送妳回家,注意他是不是確定妳進門安全了才離開。」

初次約會的男生,不要隨便請他進入妳的房間,這是妳應該保有的私密與矜持,他就算失望也應該尊重。

6.「如果由妳決定去什麼地方,要小心選擇,因為那能反映妳的品味。」

除了要顧及品味,也要注意不要為了炫耀而選擇對方難以負擔的,為對方考量,是賢慧的表現。

▲婚禮、愛、情侶。(圖/Unsplash)

▲別用禮物討好別人。(圖/Unsplash)

7.「不要用禮物討好對方,也別收受不恰當的禮物。」

太貴重的禮物對接受的人來說會不安,對送禮的人來說,送太貴的禮物難免有所期盼。禮物貴在有情,不在有價,不恰當的贈禮會模糊愛情的焦點。

8.「跟不熟的人,或去陌生的場合,最好別飲酒,也別讓飲料離開你的視線。」

妳可以渴死,也不要亂喝一口,寧可因為拒絕而顯得不夠親切,也絕對不要讓毒品有接近妳的機會。

9.「絕對不讓喝了酒的人開車,也對喝酒開車的人重新評估。」

只要對方喝了酒之後想開車,一定要警告他!雖然他飲酒開車是不智與逞強,但妳不提出警告卻是不仁與軟弱。

10.「無論多麼激情,都要自我保護。」

無論情感多穩定,千萬別忘了拒拍私密照片,絕不用身體換取不確定的愛情,只能為確定的愛情解放身體。

11.「除非妳有意,當對方在語言或動作上有性的暗示,要立刻技巧地迴避。」

喊NO的時間點很關鍵,千萬別等對方露出醜態才出聲,除非妳有意主動,也不要隨意放出容易讓人誤解的訊息。

▲▼劉墉、女兒劉帆。(圖/翻攝自劉墉臉書)

▲劉墉與女兒劉帆。(圖/翻攝自劉墉臉書)

12.「約會時家人跟妳連絡一定要有禮貌。」

對家人無情卻對外人有情,是不成熟的表現,當妳不尊重家人,妳的朋友也會輕視他們,輕視妳的家人何嘗不是輕視妳?

13.「在公共場所說話要小聲,對服務人員要客氣,對老弱婦孺要禮讓。」

多寬容,少責備,多露笑容,少耍脾氣。該快的時候不拖拉,該慢的時候不浮躁,進退有度才能夠顯示妳的優雅。

14.「談戀愛,少把家人拖進來。」

家人可以提供意見,可以分享快樂,但不必承擔責任,以後過日子的是妳們,千萬別讓妳們的打打鬧鬧,成為爸爸媽媽的精神負擔。

15.「別在同一時間談幾個戀愛,下了一條船,才能上另一條船。」

從開始交往就要平等互惠,可以為分手傷心,但別為了金錢糾纏,只有兩不相欠,才能分得乾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※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