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氣太冷!英國放雞幫「核子地雷」保暖 確保順利引爆

▲▼鳥,禽鳥,雞,公雞,母雞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英國為了幫地雷保暖,把雞放進地雷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1950年代的歐洲正處於美、蘇兩大強權角力的冷戰時代,當時的歐洲國家軍事對峙的嚴峻程度,不僅把飛彈從冰天雪地的北大荒排到了陽光明媚的南方小島,甚至為了阻止世界知名的蘇聯坦克大軍侵門踏戶,也必須在要衝設置雷區,但是有些地區因為太過寒冷,會影響地雷的引爆,當時甚至想出了用雞幫地雷保溫「雞地雷」這個方法。

根據美國歷史網站「戰爭歷史在線」(warhistoryonline)報導,英國在冷戰期間為了阻止蘇聯入侵歐洲,發起了一項代號為「藍孔雀行動(Operation Blue Peacock)」的計畫,研發了一種「核子地雷」,地雷的威力大約1萬噸當量,並將地雷埋在西德的地底,一旦蘇聯入侵西德,就在遠端遙控引爆地雷,重創蘇聯部隊。

1957年英國陸軍製造出10枚核子地雷,並且交付給西德,由駐紮在當地的英軍看守,在必要時英軍會撤退到安全的地點再負責引爆,當時地雷的設計,是設計成可透過電線在3英里遠的地方引爆,或是倒數計時器8天後引爆,而且由於是遠端引爆,這意味著英軍已經撤退無人看守地雷,所以地雷也設計了防竄改裝置,一旦地雷進入引爆狀態,只要透過外力造成地雷外殼的壓力改變,就會立刻爆炸。

▲▼英國在冷戰時代打造的核子地雷。(圖/翻攝自warhistoryonline)

▲英國在冷戰時代打造的核子地雷。(圖/翻攝自warhistoryonline)

但是當時的研發人員發現了一個問題,由於當時是透過類比電子訊號來引爆炸彈,但是德國北部平原冬天的氣溫相當寒冷,將會導致地雷無法順利引爆,研發人員嘗試了很多方法防止地雷凍結,於是他們想到了一個異想天開方法,就是把雞放在地雷中幫助保溫,並且提供足夠的食物跟水,確保地雷雞可以撐過8天的倒數引爆期,最後英國政府也採納了這項提議。

但是由於在同盟國領土上安裝核子地雷,有倫理和政治上的疑慮,所以英國國防部在1958年取消這項計畫,在2004的愚人節英國政府解密了這項文件,並且強調,「這不是愚人節玩笑」是一項由英國政府出資,由英國皇家武裝研究及發展機構(RARDE)執行的一項嚴肅議題,但是解密的內容還不清楚由誰負責這項計畫,只提到雞地雷的執行細節。

►美麗最大的祕密,就是買進來變美麗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