擔憂小三通成「病毒管道」 楊鎮浯:建議航班減至4班!

▲金門,楊鎮浯,小三通。(圖/金門縣政府)

▲楊鎮浯經常透過小三通來往兩岸。(圖/金門縣政府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大陸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,金門許多民眾都擔心小三通成為病毒傳播的管道,要求小三通不能只停發落地簽,而是應全面停航。對此,金門縣長楊鎮浯28日表示,也向中央建議,希望小三通航班減班至4班,並隨時滾動式檢討調整,保障基本公共對外交通,也確保防疫作業,減少防疫漏洞。

楊鎮浯指出, 2003年發生SARS,金門就肩負國門防疫第一線的工作崗位,嚴格把關,渡過難關,之後旅遊空窗期將近一年,影響地區經濟發展深遠,所以此次面對武漢肺炎,金門縣府嚴陣以待,「未來空窗勢必更加嚴峻,各方問題與壓力絕對鋪天蓋地而來。」

▼旅客搭乘小三通航班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金門廈門小三通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楊鎮浯提到,近期網路輿論要求小三通應立刻停航,站在防疫的角度,他當然期望如此,但正反意見都有,「小三通肩負公共交通與社會責任,亦為鄉親往返兩岸之主要途徑,屬於特許航線,且大陸事務屬中央職權,停航與否絕非地方或兩岸單方得以決定,如片面宣布停航,以當前兩岸氛圍,短期,甚至近年復航機會可能性不大,就金門整體發展角度而言,絕非好事。如無法復航,以離島金門常住人口而言,絕對無法負荷現階段的產業與經濟規模,甚至可能倒退10年。」

楊鎮浯說,身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,政策決定需要多方考量,這個時間點,空口喊停航或許簡單,但考量鄉親需求、金門整體與未來發展,以及肩負國內防疫第一線的重要任務與保障,他絕不敢輕忽,更無法等閒視之,「自防疫作業啟動後,不分中央地方,方方面面不斷檢討協調,務必做好最充足準備,雖然地區尚未發生疫情,但縣府已自1月26日起主動提升為二級開設,每日定期匯報與整備,並積極與陸委會、航港局研商討論,表達縣府對於小三通立場,希望考量整體疫情,妥善協調陸方因應。」

楊鎮浯還說,他今日(28)上午已強烈建議航港局,希望小三通航班減班至4班(來回8班),並隨時滾動式檢討調整,保障基本公共對外交通,也確保防疫作業,減少防疫漏洞。

▼金門水頭碼頭售票櫃台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金門廈門小三通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