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大吃大喝加速脂肪堆積 中醫降脂排油消油膩

▲台南市誠信中醫診所鄧佳明院長指出,過年大吃大喝加速脂肪堆積,中醫調理可幫助降脂排油消油膩。(圖/記者林悅攝)

▲台南市誠信中醫診所鄧佳明院長指出,過年大吃大喝加速脂肪堆積,中醫調理可幫助降脂排油消油膩。(圖/記者林悅攝)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年節期間通常具備有大啖美食的條件,在此天時地利人和之下,不少人都會選擇自我放縱一下來享受膏粱厚味,但有時吃喝過了頭,就容易造成消化系統的傷害與病變,引發胃痛、脹氣、腹悶、噁心及腹瀉等症狀,然而偶發的暴飲暴食,也會加速脂肪堆積,甚至誘發膽囊發炎,而營養過剩就會導致肥胖。

台南市誠信中醫診所鄧佳明院長指出,屬於易胖體質者,除了需節制食量之外,在酒足飯飽後,應起身多走動,並同時飲用降脂排油的「決明烏龍茶」;可準備烏龍茶、決明子、陳皮與澤瀉各5克,一起放入1000CC的水中,共同煮沸後即可喝,具有散痰濕、解油膩與助消化的效果,很適合壯實體質與突然大吃大喝者,但平常脾胃虛弱且容易便溏者,僅能少量飲用。

鄧佳明院長建議同時可按摩下肢的梁丘、足三里與三陰交等穴位,能消食導滯、行氣和胃與利水消腫,或於吃大餐前按壓耳朵的外舟、屏尖與神門等穴位,可抑制交感神經與降低食慾;若在大魚大肉後,不慎吃壞肚子發生腸胃炎,則可服香附、蒼朮、連翹、海螵蛸、厚朴與金銀花等中藥來抗菌消炎止瀉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過年過節飲食過量常是意料中的事,但特別提醒脾胃運化差者,吃東西應有所選擇,少吃易脹氣難消化的食物,如飯糰、米糕、肉粽與湯圓等,太大塊的肉排亦少量,而患有高血脂症者,更應避免攝取過多的油炸、肉類與蟹膏蝦頭等食物,再提供一道與決明烏龍茶有異曲同工之妙能的「山楂綠茶」,準備山楂、甘草、陳皮各10克,再跟綠茶5克一起放入1000CC的水中煮沸後即可飲用。

而值得注意的是,陳皮及山楂雖有降血脂作用,但吃多了反而會刺激食慾,想減重者應謹慎;而BMI已超標者在年節期間想控制體重,則應遵循「少吃多動」,但多運動通常大多數人較難做到,所以吃東西方面就得下功夫控管,世衛組織曾指出「肥胖」是一種「慢性病」,因此減重是「健康行為」,能夠維持窈窕好身材,健康自然就會跟著來。

►「即日起,我退出老化黨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