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衛駕駛基本功就是「看遠一點」!拒當三寶開車騎車都要學

車禍。(圖/達志影像/示意圖)

▲出門在外最怕遇到車禍,只要學會基本的防衛駕駛,就能避免許多意外。(圖/達志影像/示意圖)

記者張慶輝/綜合報導

無論開車或騎車,每位駕駛都希望能避免車禍發生,「防衛駕駛」的觀念也孕育而生,雖然每個人的駕駛技術、反應時間都不盡相同,但只要掌握幾個基本觀念,就能夠有效降低事故發生的機率,尤其又以「視線」的影響最大,可說是牽一髮動全身。

夜間開車,開車。(圖/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▲視線是防衛駕駛的基礎,只要看對地方,就能爭取更多反應時間。(圖/達志影像/示意圖)

為什麼視線是防衛駕駛的基礎?其實理論很簡單,人的反應時間雖然可透過訓練縮短,但效果十分有限,也不是人人都有機會接受這類訓練;換個角度想,如果能提前「看見」危機,就能爭取更多的反應時間,而且不用經過長時間訓練,只要改變視線的習慣即可。

到底為什麼會塞車?其實很少車禍,主要都是三寶害的!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遇到這種大排長龍的情況,你是緊盯著前車的煞車燈、還是看更前面的動態呢?(圖/達志影像/示意圖)

舉例來說,行駛在筆直高速公路時,如果只盯著前車的車尾,反應時間就剩下「前車煞車燈亮起」到「撞上」;但如果把視線移到前車的前方,有任何狀況都能提前得知,甚至能在前車煞車前就先行減速,而且視線餘光仍能判斷前車的動態,並不會因為看遠的而漏掉近的。

▲▼馬路,路口,交通,公車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▲無論是要左右轉還是迴轉,一定要先確認同向與對向的來車動態。(圖/資料照)

車禍發生後,最常聽見的一句話就是「我沒看到他」,但事實上是真的看不見、還是因為「看錯地方」,才導致意外發生?這經常發生在轉彎與迴轉的事故,其實只要在轉向前,先轉頭確認同向與對向車道,來車會不會與自己的行進方向衝突,就能避免碰撞發生,也同樣是改變「視線」就能辦到。

車禍。(圖/達志影像/示意圖)

▲針對巷子衝出的車輛或行人,只要「轉頭確認」加「帶煞過路口」,就不怕反應不及。(圖/達志影像/示意圖)

另一個常遇到的情況,就是巷子裡衝出的車輛或行人,除了以「轉頭確認」提前預警外,最好也養成「帶煞過路口」的習慣,一來縮短煞車的反應時間,二來也能確實做到減速通過;此時請撇開路權觀念,因為防衛駕駛是為了「避免車禍」,而非車禍後再來爭輸贏。

▲後照鏡,後視鏡,開車,盲點。(圖/記者張慶輝攝)

▲後視鏡的角度盡可能向外延伸,就能有效消除死角盲點。(圖/資料照)

最後一個視線改變,則是在後視鏡上,許多人認為一定要看見自己的車身,才是正確角度,但這樣會造成反應時間不足,當旁車進入視角時,也代表距離已經很近;正確作法是盡量往外側調,讓視角最大化,自己的車身只要留一點點即可,這樣更容易掌握後方動態,能看見的東西也變多了。

►►看好車是種享受,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熱門快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