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動雲

高中才知奧運有多遠 18歲新蝶王王冠閎花2年完成夢想

▲108全運會,王冠閎。(圖/記者張克銘攝)

▲王冠閎。(圖/記者張克銘攝)

記者潘泓鈺/台北報導

「台灣小蝶王」王冠閎才剛滿18歲就要踏進東京奧運的舞台,達成幼時的夢想。2年之前他才意識到這個夢想有多難達到,但也就花短短2年的時間,他刷新200公尺蝶式全國紀錄並達到東京奧運A標,加上12月的美國公開賽摘銀成為台灣第一人,將與王星皓一同前進東京開創台灣游泳新頁。

王冠閎15歲的時候於全運會200公尺蝶式游出1分58秒23,成為歷史第2位突破「2分鐘障礙」的好手,以全國紀錄以及東京奧運A標為目標的他,在2019年8月終於在世青錦標賽決賽以1分56秒48,0.06秒之差打破「蝶王」許志傑高懸10年的全國紀錄,剛好跨過1分56秒48的奧運A標,與王星皓成為台灣游泳歷史唯2達到奧運A標的男游泳選手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接下來的幾個月王冠閎持續刷新紀錄,10月底全運會決賽推進到1分55秒72,12月美國公開賽保持水準以1分55秒82摘銀,成為台灣第一位踏上該賽事頒獎台的選手。

「以前就想過奧運這個目標,這是所有運動員的夢想,不過到了高一才發現這個目標有多遙遠,」王冠閎說道,「游到1分58秒之後,就一直無法突破,距離A標1分56秒48還差2秒之多,才意識到踏上奧運舞台是件多難的事。」

除了教練黃智勇外,帶給王冠閎最大鼓舞的人就是台灣第一個游進奧運A標的男選手王星皓,「我們是國訓的室友,一起相處了很長一段時間,當他達到奧運A標的時候,他鼓勵我『以你的實力也一定可以的』,這給我很大的信心。」

黃智勇認為王冠閎是「大賽型」的選手,不僅不卻戰反而遇到越大的場面成績越好,王冠閎也透露自己的秘訣,走進賽場的時候,他都會想像自己是最快的選手,好好享受這難得的舞台以及觀眾的歡呼聲。

根據FINA的紀錄,王冠閎的1分55秒72在2019年1月迄今,選手最佳時間世界排名第16名,王冠閎表示,希望能在奧運賽場進步到1分54秒50,除了是對自我的要求外,還有這成績幾乎就能晉級到決賽。台灣游泳選手在奧運的最佳成績,是許志傑2008年北京奧運的準決賽第16名。

►超夯年貨特價中!杏仁小魚乾+鱈魚起司條重磅登場!

關鍵字: 王冠閎游泳蝶式

分享給朋友:

熱門新聞

NBA中鋒涉賭遭終身禁賽! 3個月下注13次金額達246萬

快訊/大谷翔平壘上無人敲3支一壘打猛打 道奇0比2輸國民

柯瑞5年3度無緣季後賽 心碎回顧本季:心情像坐雲霄飛車

湖人如願再碰金塊? 詹皇變全力詹:得打「無失誤」籃球

法官、怪力男9局甦醒!洋基單局4分逆襲藍鳥保美東龍頭

林昀儒橫掃日本新星松島輝空 分組第1闖世界盃16強

讀者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