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笑容NG拍33次! 《熱帶雨》陳哲藝「折磨楊雁雁」:不能再交出6年前的表演

記者洪文/專訪

還記得金馬50那年,最佳影片頒給新加坡電影《爸媽不在家》,那是導演陳哲藝的處女作,打敗蔡明亮、王家衛等大師導演。等了6年,影迷才等到他的全新作品《熱帶雨》,再度受到金馬將最佳影片提名肯定,更把楊雁雁捧上影后寶座。他笑說,從演員到工作人員都被他折磨得很慘,讓他們對他又愛又恨,而這部片不只單單是女性電影,更是他對男性的觀察,「碰到問題,先縮起來的通常是男生。」

▲▼熱帶雨慶功宴-楊雁雁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陳哲藝《熱帶雨》與楊雁雁再度合作,也把她捧上金馬影后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連續兩部作品《爸媽不在家》、《熱帶雨》,陳哲藝都在女性議題細膩描寫。被問到這些角色靈感來自家人嗎?他立刻搖搖頭,「我很愛做飯,也很講究細節,熬高湯會用冰了一個月的骨頭,我媽媽做菜太粗心了,居然說用清水加湯塊就好了,所以肯定不是從我媽媽那邊。」他又說,老婆有次忘記還他旅遊用的信用卡,導致他出國無卡可用,他氣到在電話中罵:「妳就是沒有我細心!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《熱帶雨》導演陳哲藝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導演陳哲藝對女性觀察細膩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從上述做菜的講究,可知陳哲藝追求完美的態度,同時也展現在作品上。他承認,對演員的要求非常高,從演員到劇組人員都被折磨得很慘,「這次《熱帶雨》代表著6年過去,我在人生當中或是這幾年電影手法的成長、成熟,我對表演這塊細膩度,要求比《爸媽不在家》好更多。」他向楊雁雁、許家樂說:「6年已經過了,我也成長了,你們必須跟我一起成長,不能交出6年前的表演。」他也把同樣的話跟工作人員說,他坦言:「對他們來說挑戰也很大,我痛苦,他們也很痛苦。」

原本《熱帶雨》一開始沒有想再找《爸媽不在家》的楊雁雁、許家樂,沒想到最後還是找上他們再度合作。為了比6年前水準更高,陳哲藝不諱言:「用哄的、用罵的、用喊的、用吵的都有!」正因為彼此都很熟,因為《爸媽不在家》拍的是家庭戲,彼此都像是一家人,後來又一起到世界各地巡迴參加宣傳,變成很像一種親人的感覺,他笑說:「我跟他們的關係是又疼、又罵,可以又愛、又恨。」

▲▼《熱帶雨》劇照。(圖/鏡象提供)

▲《熱帶雨》劇照。(圖/好威映象提供)

拍攝時過程NG是家常便飯,楊雁雁光是一場曬完棉被看著天空的笑容,拍了33次,「因為每一場戲的情緒不是單一喜悅或者傷心、痛苦,其實都是很多層次的,這個笑容帶著不捨、放下的心,也帶著一種包袱,不能太苦澀,又不能太陽光,所以這個笑容拍了好久。」剪接師原本也好奇為什麼要拍這麼多,每一個take看完之後明白了:「只有到了第33個take,她就活起來了,就可以用了,情感就到位了,它是飽滿的。」

▲▼《熱帶雨》劇照。(圖/金馬執委會提供)

▲《熱帶雨》劇照。(圖/好威映象提供)

《熱帶雨》難免被扣上「師生戀」的主題,陳哲藝坦言:「不是一開始就寫『師生戀』,我寫劇本跟著角色走。」他對年近40歲、要到另一個階段的女性著迷,「這就是她碰到危機的故事,在婚姻、事業、家庭都遇上瓶頸,但是她要怎麼走出去?」他先寫出女主角的背景、工作,以及家庭狀況,「這個女人是完全沒有社交生活的,她的生活需要改變,誰可以伸出這個援手,給她溫暖?這個人不會在家裡,那一定是在她工作的地方,而她教的科目在學校不受重視,那不可能跟同事、校長,一定是個學生,寫到後來必然變成師生戀了。」

▲▼《熱帶雨》劇照。(圖/鏡象提供)

▲《熱帶雨》劇照。(圖/好威映象提供)

即使故事的主角是個年近40歲、面臨中年危機的女人,陳哲藝卻不覺得《熱帶雨》只是一部女性電影。他笑說,拍攝《爸媽不在家》才27歲,而拍攝這部片已經30多歲了,「我剛好結婚滿10周年,也歷經了婚姻的生活、生了小孩。不管是觀察自己的生活,還有周遭的朋友們怎麼處理婚姻,某些層面你看到我對女性的刻畫,其實男性的角色也是我這幾年的觀察。」其中一場戲,女主角的老公遇到家人打電話來,卻推給她接,自己不講,陳哲藝笑說:「明明就是你的家人,你卻丟給別人?」

▲▼《熱帶雨》劇照。(圖/鏡象提供)

▲《熱帶雨》劇照。(圖/好威映象提供)

《熱帶雨》當中老公直到婚外情都被老婆知道了,仍然選擇閉口不多談。陳哲藝笑說:「碰到大問題、很棘手或是糾結的東西,第一個縮起來的就是男生,選擇不去面對而是逃避;或是發現婚姻到了僵局,也不去討論是否結束或是離婚,反而是不回家。其實他不是渣男或是壞男人,而是男人不喜歡去做壞人,反而要女人去扮演這個角色。」他又說,不只是她的老公,喜歡她的小男生也是一樣,「小男生出車禍之後,就跑掉了,也不會說去幫你,維護你、保護你。」

《熱帶雨》將於1月31日在台上映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※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