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節連放7天心都飛了!專家教你「留最後一天」找回專注力

▲閱讀,書本,看書。(圖/unsplash)

▲喜歡閱讀的人可以選連假最後一天找一本書好好看,抓回專注力,示意圖。(圖/unsplash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這次春節從小年夜開始放,連續七天的歡慶、渡假,轉眼就準備開學、上工。諮商心理師提醒,收假前應該預留個半天、一天收心,找一件事情專注去做,找回專注的感覺。

諮商心理師公會副理事長、羅惠群表示,對於出社會、在職場經過一段時間的人來說,都有一套方式可以轉換放假與工作的模式,但是對於國高中學生,放假幾乎等同於作息混亂,生理時鐘也受到干擾。特別是放假久了,到處玩、到處看,心理狀態「比較散」,之後精神集中度比較差,就很常見收假第一天往往效率很差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睡覺,聽音樂,助眠,耳機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專注聽音樂對收心也有幫助,示意圖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羅惠群建議,春節這,長假不要最後一天才回到家,可以預留的半天、一天在家讓自己收心。而收心的方式也不難,只要找到一件事情「專注去做」,就可以達到恢復專注的狀態。

羅惠群舉例,或許喜歡聽音樂,就可以給自己20分鐘~半小時專注做這件事情;如果喜歡閱讀,也可以找一本書細細品味,過程中也要注意自己的狀態,思考是否開心、疲累,感覺就像「跟自己在一起」。

關鍵字: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